“上海工匠”顾晓飞:精雕细琢 精益求精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上海工匠”顾晓飞:精雕细琢 精益求精

来源:中工网
2022-09-23 13:53

精益求精,力创精品。

26年的专业工作累积,精通的设备贯通48V低压到1000kV特高压;直接参与了上海市中心7个老旧变电站如同心脏手术般复杂的改造工程;每年为上海主电网的改造和检修编制10多个施工方案……这些工作串起了一名孜孜不倦的一线工作者的职业生涯。

他是顾晓飞,现任上海电力高压实业有限公司继保一班班长,继电保护专业高级技师。2021年11月,顾晓飞以其扎实的专业技能、悉心的师徒带教和独特的技术创新,获得2021年度“上海工匠”荣誉称号。

独创“新工艺”,实现“零断电”

220千伏长春站位于市中心徐家汇,向周边区域众多重要用户供电。在整站老旧设备改造中,运行中的主变保护突发严重缺陷却无法紧急停役调换,顾晓飞只能尝试着在不停电的情况下完成保护更新。这可是项难度极大的任务,可谓“螺蛳壳里做道场”。顾晓飞想到了医学手术上的“靶向治疗”,针对故障的主变保护,通过细致稳妥的施工手法安全高效地完成了设备更换。有了成功的先例,顾晓飞进一步琢磨演练,最终创造了“掏屏换保护”工作方法,在公司后续各项超高压设备改造工程中使“不停电换保护”成为可能,创造了巨大的社会效益。

擅长“精准判”,解决“奇怪事”

顾晓飞的徒弟邵剑峰在初做项目工作负责人时曾碰到一件“怪事”。“当时,我们在220kV崇明堡北站负责保护调换调试,发现刚刚从保护屏上拆下的电缆用万能表能测出五十多伏的直流电压。”邵剑峰百思不得其解,只能打电话向师父求助。顾晓飞大致了解了现场情况,判断应该是感应电在“作祟”。为了手把手带教好徒弟,他驱车一个多小时来到现场,教导徒弟排摸异常,消除故障,最终成功消除了旧电缆上的感应电。如今,邵剑峰也已成为电力公司级专家、普陀区技术能手,他的成长有顾晓飞的一半功劳。

自信“是先例”,挑战“空白项”

2020年,顾晓飞承接了上海唯一一座特高压变电站练塘站的1000千伏母线扩压变工程。该工程涉及的是新设备,技术标准及试验方案皆是空白,顾晓飞没有任何施工经验可参考借鉴。凭借扎实的技术经验和技能功底,顾晓飞毫不退却,工程前多次踏勘现场检测运行中设备状况,工程中努力克服试验电、感应电干扰等接踵而来的难题,最终征服了上海最高电压等级的主电网设备。

这就是“上海工匠”顾晓飞。9000多个日日夜夜,他把勤恳和踏实的作风渗透在工作的方方面面,始终向我们诠释出“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工作初心。

(据劳动报消息 献辉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