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事工评|博士生送外卖,这句“道歉”真的不必 - 工评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事工评|博士生送外卖,这句“道歉”真的不必

来源:中工网
2022-09-23 11:27

gsgpkd

陈婉扬

近日,“浙大博士送外卖”当事人、浙江大学博士研究生孟伟发布了一则道歉视频,引起热议。视频内孟伟称,“孟伟给浙江大学丢人了,孟伟给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丢人了,对不起”。

那么,他为什么会兼职送外卖呢?孟伟解释说,他已婚已育,孩子一出生就患上了爆发性心肌炎,在ICU住了60多天。他作为一名延期毕业的博士生,收入有限,送外卖时间灵活,还能贴补家用,也是权宜之选。

其实,这个道歉没有意义。一个学生的兼职选择怎么会影响浙大声誉?孟伟给学校道歉,只能反映他自己对“博士生送外卖”有几分纠结,不会给浙大加分减分,也不会提升他的学业、工作业绩。

他道歉的“弦外之音”反而有些刺耳。孟伟视频言下之意是:我一个一流大学博士生,做外卖骑手给浙大丢人了。请问,他成千上万的骑手同行听到了,该怎么想? 一个人自己选的工作,自食其力,还给他人生活带来一份便利,难不成还辱没了谁的“门楣”?

最近类似热点很多:有52岁的人成了大一新生,有大山走出来的研究生休学生子,有硕士生、博士生送外卖……这类新闻的评论里总有六个字:浪费教育资源。其实,这只是人们担忧教育价值缩水贬值、担忧如今就业形势的一种表现罢了。一个人的个人选择,影响不到大批学子的就业。而别人再怎么指点,每个人还是只能靠自己。

何况,随着我国高等教育普及化的实现,我国接受高等教育人口现已达2.4亿。这么多人里,肯定有人“惊世骇俗”一下。单单一个人的选择,不必放在聚光灯下。

劳动者只需扪心自问两个问题:能不能干?想不想干?只要能干,只要想干,劳动就是最光荣的。抬起头来,堂堂正正做一名劳动者,这句“道歉”真的不必说出口。


责任编辑:陈婉扬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