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党校优势 助力乡村振兴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发挥党校优势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学习时报
2022-09-23 11:03

原标题:发挥党校优势 助力乡村振兴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意见》明确指出:发挥好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分类分级开展“三农”干部培训。近年来,陕西省咸阳市县两级党校积极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组织部、国务院扶贫办印发的《关于聚焦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加强干部教育培训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加强对市域范围内“三农”干部开展培训轮训,精心开设相关专题、潜心打磨课程、创新培训方式,努力培养懂农业、爱农村、会帮扶、作风硬的乡村振兴干部队伍,取得了明显成效。

精心设置教学专题。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设立教学专题。市县党校围绕提升基层干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能力素质,精心设置教学专题,开发设置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壮大村集体经济,夯实共同富裕根基”“全面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建设宜居宜业美丽乡村”“多规合一的村庄规划理论与实践”等教学专题。二是围绕农村发展中的实际问题设立教学专题。市县党校要求党校教师深入农村、参与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相当一部分教师作为驻村工作队员深入到基层一线,摸情况、想对策、出实招、办实事,在推动驻村工作有效开展的同时,及时了解广大基层干部工作中遇到的难题,使教学专题的设立与开发、研究与讲授更具现实性、针对性、更接地气。在此基础上,设置了“乡村治理中的群众路线及群众工作方法问题”“咸阳基层党组织引领乡村振兴的理论与实践”等教学专题。三是注重在省内外开展乡村振兴调研,围绕调研主题设立教学专题。今年以来市县党校全面开展大调研活动,由市委党校围绕乡村振兴等方面统筹制订大调研方案,要求各校委带队全年开展大调研。组织教师除了在市域范围内进行扎实调研外,还到商洛、安康等具有生态优势产业发展地区调研学习,总结当地特色“小木耳、大产业”发展经验;到浙江、江苏等发达地区进行调研,开拓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视野,把高质量调研成果转化为教学专题。四是联系农村工作发展需要,构建“通识知识+生产实践+创新创业教育”的培训专题和板块。以提高参训学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为重点目标,建立菜单式教学专题板块,分层分类满足不同参训学员的岗位需求,帮助基层干部解决工作难题,理思路、促发展。

潜心研磨教学内容。为了更好地发挥党校的职能作用,市县党校在课程打磨上狠下功夫。一是以“四个讲清楚”作为教学目标。讲清楚历史逻辑,使参训学员明确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我们党践行根本宗旨、牢记初心使命的具体体现,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讲清楚理论逻辑,让参训学员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始终把握大势、深化认识,全力促进农业发展、农民富裕、农村繁荣稳定。讲清楚实践逻辑,引导参训学员深刻理解贯彻新发展理念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不断增强实践自觉。讲清楚政策逻辑,准确完整全面阐释党对“三农”领域的各项惠农政策,使广大农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推进乡村振兴,让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变为现实。

二是以健全制度严把讲授关。市县党校形成了个人申报,教研室初审,教务处把关,教师试讲,专家点评,主管副校长审签的教学专题生成机制。首先由教师根据自身学科选题申报,教研室进行初审并集体论证。然后由教务处等教学管理部门严格把关审核,提出修改意见,在反复修改后进入试讲环节。试讲时由学术委员会组织专家听课评审,专家从主题内容、逻辑架构、讲课艺术等多方面进行点评,教师根据点评意见再完善、再修改,最终报主管校领导审签后方能登上讲台,做到成熟一个、推出一个。同时,对确定的专题通过反复打磨做到常讲常新。市县党校结合重点学科建设、精品课程、名师培养等工程,通过学员打分、课后评估、精品课评选、教学竞赛等方法措施,促使每一个专题的讲授都在反复研磨中不断提高。

丰富培训方式方法。一是内外联动。市县党校通过举办专家讲授、学员论坛、异地培训等方法,“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不断丰富培训形式。二是用好现场教学。近年来,由市委党校牵头,在全市范围内建立多个特色现场教学基地。其中选取市内的礼泉县烟霞镇袁家村作为乡村振兴现场教学基地,通过“围炉夜话”“商户分享”等体验式教学方式,采用解剖麻雀的方法以点带面,总结借鉴袁家村乡村振兴的经验。选取泾阳县茯茶小镇、兴平市马嵬驿等体现“五大振兴”不同特色的现场教学基地为点,连点成线,精心规划现场教学线路,使参训学员深切感悟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思路和方法。三是坚持分类施教。市县党校建立了不同类型的师资库,包括理论功底扎实、专业优势明显、教学能力过硬的教学名师;实践经验丰富、发展思路清晰、为民情怀深厚的涉农领导干部;活跃田间地头、身怀专业技能、热心服务群众的土专家、田秀才等,根据不同教学内容、针对不同学员对象,选择不同类型教师分类施教,提高了培训针对性和实效性。四是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借助线上直播课堂、专题学习网站等智慧平台,采取集中、分散、线上、线下等模式,将党校的教育资源延伸覆盖至村和社区,多渠道实现教育培训广覆盖。

(作者:王芳 系陕西省咸阳市委党校副校长)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