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课就该多姿多彩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劳动课就该多姿多彩

来源:南方日报
2022-09-23 10:14

原标题:劳动课就该多姿多彩

针对有人大代表建议将《劳动教育》教材纳入教科书目录,教育部在日前公开的人大建议答复中明确表示,劳动教育主要以实践为主,全国各地情况差异较大,全国不统一使用一种教材,鼓励学校紧密结合地方经济文化和学生生活实际开发利用课程资源。

回复还特别强调“开展劳动教育要体现实践性特点,坚持宜工则工、宜农则农的原则,采取多种方式,避免‘一刀切’”。显然,这则回复不止针对具体的人大代表建议,也间接回应了备受广大家长关注的劳动课会不会“一刀切”问题。

强调劳动教育的实践性,无疑抓住了问题关键。中学的马克思主义哲学课本就告诉我们,人与动物最本质区别在于能制造工具并使用工具进行劳动。换句话说,劳动定义了人,劳动还与各种各样的人类活动密切相关,形式多样、无处不在。从各地的劳动课实践来看,无论是在校园里开辟一块农田,还是学习一些家务劳动、修理技能,越是因地制宜,越容易办得有声有色,越能够激发学生对劳动课的兴趣。说到底,劳动课不是照本宣科、摆样子,而是要尽可能地让学生体验实践过程、享受劳动乐趣。

一说劳动教育,有人首先就想到找一个课本做指南,十有八九是“路径依赖”了。究其根源,在于忽略了劳动课与文化课的显著不同。不管是数理化还是文史哲,在学习过程中的确有个知识的消化理解和吸收运用的过程。相比之下,劳动课没有明显的知识层级差异,既不能说会炒鸡蛋就比炒饭高级,也不能用会不会某项技能来做考核评价标准。此外,劳动课带给学生的收获是多方面的,远不止体力层面的动动手脚、出出汗。据此前相关报道,让学生体验“非遗”技艺,又或者是观察记录研究作物成长,等等,很多地方的特色劳动课都实现了与文化课、科学课的完美结合,达到了“动手又动脑,勤劳加智慧”的良好效果。

劳动课还可以成为生动的思政课。人人会背诵“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通过劳动课可以更真切地体会这样的“辛苦”。把劳动课同公益志愿者活动结合起来,还可以让学生在帮助他人、服务社会的过程中多一份快乐。所以,如果说劳动课的目标之一,是培养青少年的实践能力、动手能力,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透过劳动课,在潜移默化中体悟奋斗与创造的意义,升华对人自身价值的认识。

劳动课就该多姿多彩。劳动课越是多姿多彩,越能激发学生在未来的成长道路上更加多姿多彩。(张东锋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