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田间地头活跃着一支“五小”创新创优“土专家” - 山东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德州市:田间地头活跃着一支“五小”创新创优“土专家”

来源:中工网
2022-09-23 09:01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田国垒 通讯员张志刚 葛红普)今年以来,山东省德州市总工会联合市农业农村局立足于建设高素质现代农业产业工人队伍,在全市开展了农业机械领域“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创新创优活动,激发全市农机生产、作业、服务一线职工的创新创造热情,取得了较好成效,走在了全省前列。

9月20日,在德州禹城市的一处工友创业园内,举办了农机维修比赛。德州市总工会供图

9月20日,在德州禹城市的一处工友创业园内,举办了农机维修比赛。德州市总工会供图

具体实践中,德州市、县工会和农业农村局均成立活动领导小组,联合联动,对全市农机化生产、作业、服务一线的广大组织和职工开展“五小”活动全面动员,让一线职工当主角。截至目前,全市各县市区初选出“五小”创新成果近百项,参加市级复审47项,在全市农机行业一线职工中掀起了立足岗位、创新创造的热潮。

为确保评审公平公正,所有创新成果上报到活动领导小组,聘请9名具有高级职称的专家进行专项评审,确定创新成果获奖等级,并以创造者姓名进行命名,颁发奖励证书。

有了成果,关键是推广应用。德州市立足于把创新成果转化为生产力,推动创新活动落实到基层、深入到一线。同时选拔17位专家和108名农机方面的技术人员、“田秀才”“土专家”,组建技术创新团队,建立微信工作群,线上及时交流,线下不定期组织经验和成果推介。目前已组织10余场次。

活动开展,好处也多多。活动发动广大一线农机人员围绕农机产品使用、驾驶操作、技术推广、故障诊断与维修、社会化服务等方面,开展技术创新,进行“五小”创优,先后解决了耕翻地不平整、播种精准度不够、粮食机收损失率较高等一批生产技术难题,为“吨半粮”创建和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提供了坚实的机械化保障。临邑县盛隆农机服务有限公司的职工孙文江主创研发的无墒大犁实现了深耕无墒沟、土块细碎和地表平整的目的,深受机手和农户欢迎。

创新和示范了一批一线成果。目前,入围市级成果评审的“五小”创新成果47件,已获得发明专利或受理申请6件、实用新型专利21件、外观设计专利2件,获得省级科技进步奖1件。市总工会、市农业农村局选出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5项,择优授予“德州市五一劳动标兵”称号。

培养和涌现了一批一线人才。活动着眼创新解决岗位难点问题,让“小发明、小创造”使农业机械更好用、“小革新、小设计”使作业更安全高效、“小建议、小创意”使示范推广更好懂,涌现了一批优秀技能人才和一线职工典型。

活动还在继续。德州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市各级工会、农业农村和农机部门注重协作,建立本地“五小”活动经常性申报制度和工作台账,把“五小”活动作为业绩评价、技能评定的重要依据,举办“五小”活动创新成果展示、评奖、激励等活动,让“五小”活动成为展现和激发农机一线人员创新创造活力的重要平台。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