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机泵振动值,有效降低故障率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优化机泵振动值,有效降低故障率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9-23 08:43

原标题:优化机泵振动值,有效降低故障率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彭冰 通讯员 田丰华 苏志坚

9月22日,记者从吉林石化公司合成树脂厂获悉,经过三个月“技术”整治,该厂有37台机泵的运行振动值从B区提升至A区,A区占比提升6.45%,机泵机封、轴承故障率显著降低。

1

“按照有关测量与评价方法,离心泵设备振动值由低到高分为A、B、C、D四个振动区域。机泵正常运行时,振动值越低的设备运行就越稳定,轴承和机械密封的使用寿命更高,机泵泄漏的风险也会降低。因此,提升机泵A区占比,对工厂三套ABS装置实现安稳生产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该厂机动科科长刘春明介绍。

据了解,截至2022年6月,吉林石化合成树脂厂573台机泵运行振动值虽然处在B区以上,但是处在A区的机泵只占48.17%。为提升机泵运行水平和管控能力,该厂成立专项攻关组,按照主次分明、分级治理原则,对全厂573台机泵进行摸排梳理,核查数据,形成机泵分级清单,并通过技术分析,将整治潜力较大的B区离心机泵列为重点整治对象,每周挑选3-4台机泵进行技术整治,确保整治一台,达标一台。

2

聚焦机泵运行振动值提升工作,该厂各基层车间也结合实际,制定了“一泵一提升”方案,组织技术人员分析运行振动值偏高的原因,制定相应整治措施和整治进度。第一ABS车间1SAN单元清洗液泵SP-107A开车已经运行25年,机泵运行振动值最高为1.7mm/s,处于B区。车间设备员王鑫告诉记者:“我们通过对机泵联轴器精确找正、检查联轴器膜片完好性、检查紧固地脚螺栓等措施,成功将该泵运行振动值降低到0.9mm/s,达到了A区标准。”

机泵运行振动值A区占比提升工作的稳步推进,提高了生产连续性和稳定性,为工厂安全平稳生产奠定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