栖霞市签订首份快递行业“1+3”集体合同 - 胶东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栖霞市签订首份快递行业“1+3”集体合同

来源:中工网
2022-09-22 13:21

中工网讯 日前,山东省烟台栖霞市快递行业集体协商签约仪式在栖霞市工人文化宫举行,市劳动关系三方成员单位、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及城区各快递公司负责人、职工代表参加活动。

日前,栖霞市举办快递行业”1+3“集体合同签约仪式。栖霞市总工会供图

日前,栖霞市举办快递行业”1+3“集体合同签约仪式。栖霞市总工会供图

栖霞市现有邮政、中通、极兔、韵达等8家快递公司,从业人员 300余人,长期以来,行业内部在劳动关系领域存在人员流动性较强、企业规范管理不到位、员工配送服务利益分配不均衡等短板。为保障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建立企业和职工利益共享机制,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栖霞市总工会主动作为,多方走访行业企业负责人和一线员工,就企业和员工关注的焦点问题进行收集。8月份,在行业内首次建立快递行业联合会,健全组织,明确职责并着手开展工作。

在此前召开的快递行业“1+3”集体合同筹备协商会议上,栖霞市总工会牵头组织企业行政方代表和职工方代表就行业最低工资标准、计件工资、女职工特殊时期权益保障等方面现场展开讨论,最终双方代表本着相互谅解、相互尊重的原则,就稳定和谐劳动关系、建立发展利益共同体等领域达成一致,签订了该市第一份快递行业“1+3”集体合同。合同明确快递行业内部行政人员实行岗位工资制度,最低工资标准每月2100元;一线快递员实行计件工资制度,共同约定了快递员最低派送费标准,并为其缴纳意外伤害险;合同还约定企业不得因女职工结婚、怀孕、生育、哺乳等情形,降低女职工的工资,切实保障女职工合法权益。

同时,针对快递行业中各企业规模、经营状况、劳动关系参差不齐的实际,栖霞市总工会安排集体协商专职协商指导员先后多次深入各快递企业进行调研,就职工最关心、最迫切、最现实的快递员派送件收益、个人意外险、行业内最低工资标准等内容与快递企业进行沟通交流,征集多方意见建议,找准推进行业规范管理工作的最佳切入点,探索建立适合行业特点的规范条款,获得了劳资双方的一致认可。(宋洁 刘斌 崔志丹)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友情链接

青岛崂山市南市北李沧青西新区

城阳胶州平度莱西即墨  高新区

烟台威海山东省外贸工会胶东网视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