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邹城市:用创新思维带来产改“满园春色” - 山东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山东省邹城市:用创新思维带来产改“满园春色”

来源:中工网
2022-09-22 10:51

在山东省济宁邹城市,有不少和颜亮一样的高技能人才,通过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脱颖而出、迅速成长。近年来,邹城市总工会坚持创新思维,从“向心”“赋能”“维权”“保障”四大工程着手,以打造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为核心,使产改工作风生水起、“满园春色”。如今,创新思维已经融入到每位职工心中,正源源不断为邹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能。

具体实践中,邹城市总工会探索将党建工作融入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全过程,凝聚产业工人“向心力”。同市委组织部探索产业链上建支部、建工会,成立由21家化工企业组成的高端化工产业链党建联盟和化工产业工会联合会,释放党建能量。以思想教育为驱动,线上线下开展形式多样的学知识、用知识、答知识活动,来提升产业工人政治素养,固好产改之根。

思想上有保障,人才赋能体系也要跟上。从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上脱颖而出的高东良,获得“邹城市技术能手”称号。他认为,“不断竞技,是提升技术的最好方法。”据介绍,市总工会构建培训、练兵、比武、晋级“全链条”式的职业技能发展模式,组织产业工人参加各级举办的技能大赛,为产业工人创造“出圈”机会,让“当个好工人”蔚然成风。

在摸索中前行,在实践中创新。开展产改工作以来,邹城众多试点企业亮点频出。山东荣信集团通过改善提案机制和班组QC课题机制开展职工自主创新,建立起可视化标准、巡检标准等764项标准规范,汇编创新成果集锦47册,创新提案3900多条,很好地促进了企业发展;泰山玻纤邹城有限公司在传统“师徒帮带”技艺传承的基础上,试行“内培师”培训制度,累计评聘内部培训师39名……

据邹城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赵锋介绍,在“维权”和“保障”工程上,市总工会结合“四季送”服务品牌,以“老树开新花”之力,持续聚焦产业工人“急难愁盼”,构建起产业工人法律服务保障体系,确保权益维护全覆盖,以此来履好产改之责、筑好产改之基。

满园春色关不住。全员创新企业38家、职工优秀创新成果110个、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36个、企业创新型班组79个、创新能手180名……一串串靓丽数字就是邹城产业工人队伍成长过程的最好见证,他们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燕飞 孟凡倩 葛红普)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