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清市总工会积极打造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温暖港湾”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乐清市总工会积极打造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温暖港湾”

来源:中工网
2022-09-22 09:30

近年来,浙江省乐清市总工会聚焦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围绕劳动者工作生活特点和现实需求,通过“建阵地、维权益、精服务、强组建”等举措,关爱一群人,温暖一座城,积极打造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加油站”,最大限度把他们吸收到工会组织中来,让工会成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最信赖的“贴心人”。目前,全市共建户外劳动者驿站42家,完成新就业形态群体建会18家,涵盖企业294家,发展会员4862人。

货车司机之家、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骑手之家……在乐清,符合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需求的阵地形式多样。其中,北白象镇总工会按照“全民普惠、多方联动、共建共享”的理念,依托“瓯江红”北白象镇城市驿站建立的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融入党建特色和工会元素,提供24小时服务,荣获浙江省“最美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

同时,乐清工会利用驿站阵地,拓展工会服务新引擎,在驿站设立维权、心理咨询专区,提供维权和心理健康服务。市总工会联合律师事务所志愿者在各户外劳动者驿站,进行法律宣传轮值,每月定期开展两次现场维权;北白象镇、城南街道、石帆街道等镇街总工会成立“共享法庭”,将司法服务触角延伸至诉讼前端、治理末端,深化矛盾调解服务。据悉,今年以来,在全市各驿站共化解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矛盾纠纷31件。

针对不同类型服务对象,乐清工会还开展关爱服务项目,把关心关爱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作做细做实。比如:柳市镇总工会在户外劳动者驿站设立心愿墙,面向大家开展微心愿征集,帮助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解决小困难、小需求、小梦想;北白象镇总工会联合乐清市福缘爱心公益服务中心等25家单位成立志愿者联盟,组织开展系列志愿服务活动,积极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暖心服务活动。据统计,截至目前,共开展“迎新·爱新·乐新”三大护“新”公益行动、留乐过新年送温暖活动、关心关爱快递外卖女骑手,以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亲子、手工、非遗分享等各类活动116场次,受众人数达2600余人次。

乐清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林秀表示,这些驿站的建立,有效解决了户外劳动者“饮水难、吃饭难、休息难”等实际问题,也拓展了工会精准服务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维度,成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温暖港湾”。

(据浙江工人日报消息 浙江工人日报记者邹伟锋 通讯员卢云颖)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