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莱西市有效破解农村基础设施“重建轻管” - 胶东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青岛莱西市有效破解农村基础设施“重建轻管”

来源:中工网
2022-09-21 15:48

近日,山东省青岛莱西市日庄镇胡家都自然村由南至北的村中大道两侧,新栽种的樱花、紫叶李相互交错,房屋前后的石竹花开正艳,十余种花卉植株分布在大小角落。

村庄环境得以提档升级,离不开莱西市乡村治理模式的不断“试水”——构建“党建+物管”模式,引入物业企业融入乡村治理体系。

为破解农村公共基础设施“重建轻管”“只用不管”,村民日常水电维保不便,村中卫生清洁有“死角”“空白”等问题,莱西市结合“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深化拓展“莱西经验”,在城乡环卫一体化的基础上,在日庄镇试点构建“党建+物管”模式,下大力气着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让精细化物业管理服务延伸到农村,打通物业管理“最后一公里”。

通过购买服务,按照“优中选优”的原则,引入日新振兴保洁服务、绿崟生物科技等13家物业企业,日庄镇将环境卫生、自来水、农厕、安防、绿化、垃圾分类等N项农村基础设施的管护进行市场化“托管”,借助物业企业实施网格化管理,由镇政府定期统一支付物业管理费,打破各村庄各自为战的格局,形成以镇政府为主导、13家物业企业运营管理N项业务的“1+13+N”农村物管机制。

“物管农村”实行以来,日庄镇卫生厕所管护费用下降30%,抽厕服务频次由原来的3次/年增加到5次/年,群众满意率达到100%,实现零热线投诉。自来水亏损率则由60%下降至30%,大幅节省了管护成本。

费用“减半”,效果并没有“打折”。在莱西市组织的人居环境整治专项督查中,日庄镇优秀村庄过关率达90%以上。(程强 赵文璐 杨楠)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友情链接

青岛崂山市南市北李沧青西新区

城阳胶州平度莱西即墨  高新区

烟台威海山东省外贸工会胶东网视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