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集中行动 3.9万余名劳动者有了新“家”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海南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集中行动 3.9万余名劳动者有了新“家”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2022-09-17 15:18

原标题:海南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集中行动 3.9万余名劳动者有了新“家”

海南日报记者邱江华 通讯员王云博

“我们之前遇到问题,不知道跟谁说、找谁解决;现在加入工会后,有了依靠。”9月16日,海南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快递小哥王成嘉说。

在海口圆通迅捷易通白沙门分公司网点,工会建设了职工书屋,配备崭新的桌椅和书籍,将丰富快递小哥的业余生活。“现在我们有了休闲的地方,也能感受‘慢生活’了。”快递小哥蒋以新乐道。

“全省工会正加大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服务。”省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如今,海南省货车司机、快递员等为代表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突破13.8万人,已然成为海南就业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

以服务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需求为导向,从2021年8月开始,省总工会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集中行动”,建会、建家、服务同步推进,不断提升“家”的吸引力、“家”的温度感。

把“家”建在新业态

“公司人少,我们不知道如何入会,经过工会的指导,我们加入澄迈县客货运输行业工会联合会。以后我们也有‘靠山’了。”日前,海南澄迈鸿润驾校有限公司职工黄静说道。

“推进新就业形态群体入会,拓展工会服务领域,是近年来省总工会持续开展的重点工作。”省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然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分布广泛、就业灵活、流动性强,不同于传统用工形式和就业方式。“怎么入”“入到哪”“怎么保障”等关键性问题,是全省工会探索重点。

线上,广搜信息。一批工会工作人员们“打入”外卖骑手微信派送群、货运车司机交流群、家政护理培训群,加强与新业态行业的联系,实时互动交流,共享经验,切实帮助新业态行业组建工作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线下,紧追拉人。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建立全省第一家网约送餐行业联合工会,143名外卖配送员加入工会组织。海南省教科文卫邮电工会积极推动快递行业工会建设,儋州、琼海、文昌、五指山、东方、保亭、定安、乐东、屯昌、琼中等10个市县成立快递行业工会。

截至目前,全省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353家,涵盖企业616家,涵盖职工人数3.9万余人。

关爱送到新群体

“免费健康体检,是‘娘家人’送来的最温暖贴心的礼包。”7月底,正值酷暑,职工陈思羽在海口享受了一次健康体检,包含彩超、血液分析等项目,费用全免。

据悉,此次活动由海口市总工会组织,主要面向从事有毒有害工种和有职业病倾向,以及从事脏、苦、累、险的职工群体。近期,海口市总工会将继续送免费体检进工地、进快递点等,为近3500名一线职工(农民工)带来福利。

“为职工及时精准提供优质服务,是我们所有工会人要面对的新课题。”省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来,全省工会持续开展了“暖蜂行动”“工会进万家·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温暖行动”等活动,这些服务活动大受欢迎。

9月16日中午,海口市环卫工人杨春兰完成责任路段的保洁后,来到位于金牛北路的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歇脚小憩。环顾四周,站点面积不大,空调、饮水机等设备一应俱全。

海南省推进新就业形态群体集中入会以来,功能全面的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在琼州大地加快涌现,目前已覆盖职工超过55万人,每个站点还在高德地图上线,方便户外劳动者查找。

“现在有了专门的地方休息,有凉茶供应,有空调解暑,能吃上热饭,就如我们在外面的‘家’。”杨春兰感到无比暖心。

服务深入新领域

“多亏了工会的帮助。”大货车司机钟师傅感慨道。前几年,他入职海南某工程公司,工作期间,单位未签订书面劳动合同,未缴纳社保,未支付相关工资。离职后,钟师傅找到省职工服务中心寻求帮助,工会组织积极协助钟师傅申请赔偿,经多次协调,最终帮助钟师傅解决了难题。

如此案例还有很多。“帮助解决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急难愁盼’问题,才能真正增强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省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省总工会不断改变观念创新思维,通过完善网上服务、技能竞赛、法律服务等,打造了就业创业、权益维护、普惠扶助等特色服务。

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海南省将不断深入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集中行动”,不断推进工会组织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努力维护好发展好新业态劳动者的合法权益,让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全体人民。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