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喊你“回娘家”!湖北着力维护新就业形态群体劳动权益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会喊你“回娘家”!湖北着力维护新就业形态群体劳动权益

来源:极目新闻
2022-09-16 08:23

原标题:工会喊你“回娘家”!湖北着力维护新就业形态群体劳动权益

极目新闻记者 柳琛琛 通讯员 朱天瑞 顾梦昳 匡载舟

9月14日,极目新闻记者从湖北省总工会获悉,2022年,湖北各级工会将着力推进新就业形态八大群体入会,努力提高建会率和入会率,同时,进一步强化“法院+工会”劳动争议诉调对接机制,全面提升调解案件量和成功率。

当天的湖北全省工会推进当前有关重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介绍,截至目前,武汉市新就业形态领域建会436个,入会8.8万余人。襄阳市通过“法院+工会”劳动争议诉调对接机制累计受理案件3084件,办结2685件,达成调解协议1323件,为1764名职工挽回经济损失5279万元;调解成功率由2020年的36%上升到2022年的55%。宜昌市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立单独工会组织220个、工会联合会86个,建会率74%;入会69089人,入会率79%。

cec06bd200c212dc3e6e3a83a267c46a

会议现场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湖北省交通投资集团公司工会主席谭慧农告诉极目新闻记者,该公司管理湖北省高速服务区停车区165对。“从2018年开始谋划以来,对湖北全省主要路段进行了‘货车司机之家’建设,目前已在高速公路建成40个‘司机之家’,下一步还将按照规划进一步增加数量,扩大覆盖范围。”他说。

“服务新就业形态群体时,我们发现,存在着‘点多、线长、面广’的特点,为了让大家增加与工会组织的接触,我们采取了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倾听职工的声音。”湖北顺丰公司工会主席张丽表示,“在最近的集体协商中,我发现,职工们除了关注对收入补贴、员工福利等切身利益外,还谈到了获得社会尊重、增加获得感等,这就要求工会工作做得更深入、更细致。”据了解,湖北全省顺丰快递员入会率约为90%。

湖北省总工会权益保障部相关工作人员介绍,2019年以来,湖北法院系统与工会组织分四批次共同推动劳动争议多元化解工作,通过快速有效地化解劳动领域矛盾纠纷,减轻了职工讼累,降低了维权成本,起到了解决现实问题和疏导社会情绪的双重作用。2022年7月,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与湖北省总工会联合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进“法院+工会”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的通知》,推动调解案件数量与调解成功率实现“双提升”。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