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社评丨期待更多“工会一条街”式的创新提升工会影响力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社评丨期待更多“工会一条街”式的创新提升工会影响力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9-15 07:14

【工人日报社评】

原标题:期待更多“工会一条街”式的创新提升工会影响力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郭振纲

在创客云集的园区建设职工服务中心和“工会一条街”,既是工会服务创新的举措,也是讲好工会故事、传播工会声音的舞台,提升工会影响力的载体。这种集都市特色、工会特点、文化元素于一体的“工会一条街”的创立是一次有益的创新。

据9月13日《工人日报》报道,在深圳市南山区的一个创客公园,有一条满是烟火气的“工会一条街”,它是该市首条工会与商铺合作的商业街。南山区桃源街道总工会以“工会一条街”及职工服务中心为阵地,为辖区广大职工提供困难帮扶、法律援助、文体健康、综合服务、互助保障、技能提升、交友联谊、业务质询等服务,以近距离、多维度、立体式的贴心服务,打造职工的“心安桃花源”。

在创客云集的园区建设职工服务中心和“工会一条街”,将商业元素、文化元素和工会元素有机结合,让市民和劳动者在感受都市生活喧嚣和热闹的同时,也可以享受工会提供的特色服务。这既是工会服务创新的举措,也是讲好工会故事、传播工会声音的舞台,提升工会影响力的载体。这种集都市特色、工会特点、文化元素于一体的“工会一条街”的创立是一次有益的创新。

将职工吸引过来、组织起来、稳固下来,是工会组织的职责所在。将职工吸引过来,要适应新时代职工的新要求;将职工组织起来,要有契合新时代职工的新形式;将职工稳固下来,要有增强新时代职工黏性的新途径。“工会一条街”将社区、园区、街道资源整合起来,高效联动,共同打造了一个活力四射、青春洋溢的职工服务场所,让职工“有困难来这里,累了乏了来这里,想提升技能来这里”有了实实在在的落地平台,既满足了职工的文化休闲需求,又让更多职工感受工会的温暖,无形中强化了职工和工会的联系,提升了工会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影响力。

当下移动互联网时代,职工的需求更加多元化、个性化,特别是非公企业的年轻职工对工会的认知有待提升。在这样的背景下,各级工会要回答好引领广大职工特别是青年职工听党话、跟党走的时代命题,就必须努力探索出新的解题方式。比如,建会、入会不能单靠传统的单位组织方式,而应该“多条腿走路”;工会文体活动不能固守原先的大规模、单一化形式,而应因时因地因人探索契合参与者喜好的新途径;工会服务不应局限于仅发发福利,而应该根据职工的需求和愿望,采取灵活、实用、多样的方式等。“工会一条街”以“同创、互融、共享”为思路,运用新时代网络化、智能化服务手段,聚集青春、时尚、多元要素,为做好新时代工会服务工作打开了一条新思路。

事实上,在一些地方,工会的服务方式和服务项目显得比较传统且缺乏可持续性。有些地方工会的服务项目总是老一套,上面让干什么就干什么,工会服务满足于“有”,止步于“新”,即使有些新的服务项目,也往往走走形式,可持续性不强,吸引力不足。

类似深圳“工会一条街”的创新之举,在一些地方也有不同形式的实践。它们都在为新时期推进工会改革、提升工会影响力,拓展着工作思路,其创新做法值得更多地方借鉴和学习。

中国工会“十四五”规划提出了“职工思想引领取得新进展、维护职工权益取得新实效、服务职工水平实现新提升、工会组织建设呈现新活力”的主要目标。要实现上述目标,各级工会要立足地方、创新思路、整合资源,牢牢把握将职工吸引过来、组织起来、稳固下来的原则,深化工会改革创新,以实打实的服务提升工会服务的温度,努力把所有工会组织都建成名副其实的“职工之家”,使所有工会干部都成为职工群众信赖的“娘家人”、贴心人,不断提升工会的影响力。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