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滨海新区交通运输行业工会联合会成立 - 天津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货运司机有了“娘家人”

天津滨海新区交通运输行业工会联合会成立

来源:滨城时报
2022-09-14 15:16

原标题:货运司机有了“娘家人”(引题)

滨海新区交通运输行业工会联合会成立(主题)

滨城时报记者 张广艳 王鸥 张伯妍 通讯员 徐欣 报道

“有了组织就是有了家、有了依靠,即便开车在外,也能够感受到工会大家庭的关怀和温暖。”日前,滨海新区交通运输行业工会联合会召开第一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滨海新区交通运输行业工会联合会第一届委员会和第一届经费审查委员会,标志着滨海新区交通运输行业工会联合会正式成立。

推进交通运输行业建会入会

据统计,全国范围内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人数众多,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中占比较高,是劳动领域中相对弱势的群体。他们依托网络平台联络行动,聚集效应、放大效应很强,涉稳风险点多、社会关注度高。

按照市总工会、市交运委的工作部署,今年以来新区总工会积极加大交通运输行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工会工作力度,做好交通运输行业工会组建、会员发展和权益保障工作,最大限度将行业内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吸引到工会中来。“此前,新区启动区交通运输行业工会筹备组设立工作,随后成立区交通运输行业工会联合会筹备组,推动未建会道路运输企业建会和未入会司机入会工作。随着条件成熟,近日新区交通运输行业工会联合会正式成立。”新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成立滨海新区交通运输行业工会联合会是工会形势发展的需要。新的行业工会成立后,新区将顺应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职业特点,有效预防和化解劳动关系风险矛盾,维护交通运输领域劳动者队伍的稳定。

据了解,根据相关工作部署,区交通运输行业工会联合会在区总工会和区交通运输局党委双重领导下开展工作。该行业工会的职责包括扩大区道路运输行业工会组织覆盖面;参与涉及区道路运输行业职工切身利益问题的研究;调查研究和反映职工特殊利益的问题,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加强对区内交通运输行业工会和行业内规模较大企业工会工作的指导等内容。

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新区从事交通运输的企业及货车司机人员分散、流动性大,组织起来难度较大。新成立的行业工会将加大创新引领力度,想方设法把相关企业及货车司机组织到工会中来。同时,新区将摸清区域内龙头(平台)企业及其分支机构情况,通过政策宣传、入企宣讲、会商座谈、服务引导等方式,吸收运输行业从业者入会;发挥行业覆盖作用,大力推行工会联合会直接发展会员方式,使行业工会联合会成为吸纳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和管理服务的重要阵地。

让网约车司机有归属感

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服务诉求多元、维权需求强烈。行业工会成立后,新区将加大区内运输企业、平台公司建会和货运司机、网约车司机入会力度,通过工会组织的维权服务、普惠服务等,不断引导广大交通运输行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听党话、跟党走,为新区的发展贡献力量。

行业工会将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因企制宜、因人制宜,积极创新实践,大胆探索推进,坚持组织覆盖、工作覆盖和服务覆盖一体推进、互相促进。深入了解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的思想状况、工作实际、生活需求,引导他们理性表达利益诉求,依法维护自身权益。推动解决司机们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加大网上惠工、住院关爱、大病救助等普惠政策宣讲宣传力度,努力使广大司机应知尽知、应享尽享。加强服务阵地建设,坚持“会、站、家”一体化建设理念,打造“司机之家”、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等实体化服务阵地。

实际上,区交通运输行业工会联合会的成立仅是新区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工作的一个缩影。新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以来,在市总工会的统一部署下,新区各级工会加大力度、全力以赴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工作。截至目前,新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会员总数已超过7万人。区交通运输行业工会联合会的成立,让新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工作又有新突破。

据悉,新区工会系统将以区交通运输行业工会联合会的成立为新起点,进一步坚定信心、振奋精神,明确思路、精准发力,以扎实的工作作风,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全面推进新区交通运输行业的建会入会工作,力争到2022年底实现工会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