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e网评丨让人“破防”的地震救援画面,是爱与责任在前行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e网评丨让人“破防”的地震救援画面,是爱与责任在前行

来源:中工网
2022-09-09 16:07

700e网评

龚先生

特警队员孤身徒手攀援缆绳跨越湍急的河流、救助对岸被困群众的视频刷屏网络,被称为现代版“飞夺泸定桥”。

雅安市爱尔贝幼儿园的老师感到地震的第一反应是狂奔回教室,把在午睡的孩子拉起、抱起、奔向室外,短短两分钟疏散127名孩子。

一名年轻森林消防员在搜救中用臂弯护着一名婴儿,在他的肩章上有着“汶川”二字,被网友称为“汶川哥哥”。

607

(网友制图的跨越时空“飞夺泸定桥”)

眼下,四川泸定地震正处于抢险救援关键期。一批最美逆行者的身影闪耀着生命的光辉,一个个救援现场的画面让人泪目、“破防”。

地震救援期有72小时黄金时间,如何最快最大限度地抢救生命,牵动着所有人的心。除了消防,还有解放军、武警、公安、志愿者……救援队伍中的绝大多数,我们不知道是谁,甚至看不清他们的长相,我们看见的是一个个向着危险靠近的背影,是一群人用人墙筑成的道道防线,是一群人在废墟中用手刨、用肩扛出来的生命与希望。

这样熟悉的一幕幕,瞬间触动回忆。

从汶川、雅安到玉树,那些救援故事再次涌上心头。众多网友“破防”,更多的是被爱与责任的传继所触动——生命的接力,勇敢地前行,从未停歇。

608

(“汶川哥哥”张自立  图源 新华社)

“汶川哥哥”张自立的故事正是爱与责任代际传承的“真人版”。14年前,汶川地震发生时张自立刚上小学,他家的房屋被震塌,是解放军叔叔救了他。如今,这个被救的孩子成为“汶川哥哥”,正在守护着泸定。网友说,这是“看见光,成为光”的最好写照。

是的,爱与责任的每一次传递都为我们的社会注入源源不断的阳光与力量,帮助更多的人、照亮更多的人,筑牢人们携手共进的信心基石。

在泸定地震救援中,有村民看见救援人员的鞋子湿了,千方百计生火烤干;有救援人员就地休息,当地群众抱起自家被子给盖上;在甘孜州中心血站的外面,自发前来献血的市民排起了长龙……温暖在双向奔赴,爱与责任在一次次延续。

一场突如其来的地震,让我们直面灾难的无情,感受生命逝去的悲痛,更让我们体会着守望相助的力量,感受着灾难面前的大爱与温暖。

我们相信,爱与责任会传递、会延续,会生长出新的力量。

609

(图源  红星新闻)

在汶川地震中失去右腿的王睿,装上假肢,站上了东京残奥会的领奖台;当年被埋在倒塌校舍下等待救援的刘佳,穿上白色防护服在疫情期间主动请缨支援湖北……昔日被爱与责任守护过的孩子,不仅活出了自己的精彩,有的更是化身守护他人的勇士。

地震发生当天,“地震宝宝”平安诞生,在场的医生流下了热泪。无疑,新生命的啼哭昭示着新的希望。

“汶川哥哥”张自立说,“也许哪一天,我抱过的小朋友也会成为一名消防员。”

我们相信会!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