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运输职院教师蒋勇:在火灾救援现场当油锯修理工 - 重庆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重庆运输职院教师蒋勇:在火灾救援现场当油锯修理工

来源:中工网
2022-09-08 15:23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李国 通讯员涂祖川 彭露娇

“汽油、机油比例一定要控制在25:1左右。”在维护好一把不能运转的油锯后,他摘下满是烟尘的眼镜,边喝水边用手比划,并对不太熟悉油锯装置的操作手进行讲解示范。

这是8月24日深夜,重庆交通开投集团所属重庆公共运输职业学院实训中心专职教师蒋勇,在北碚缙云山火灾现场抢修油锯的一个瞬间。

那天,蒋勇从他一位家住北碚的老同学在朋友圈发的信息得知,北碚某街道紧急招募为开辟缙云山火灾现场隔离带,以尽早扑灭山火,急需汽油、机油、油锯手和修理工。

看到朋友圈的山火肆虐的图片、视频和志愿者招募信息,机械制造工艺专业出身、多年一直在机械相关实训教学一线的蒋勇坐不住了,住在大学城的他当即和妻子商量,要去山上当志愿者。

考虑到特殊时期,可能很难在现场买到供应短缺的燃料,蒋勇想起学校钳工实训室还储备着适量机油,可以配制油锯所需的混合燃料。更重要的是,还有维修油锯所需的小号的圆锉刀,于是他打电话联系实训中心负责人,说了自己的想法。

得到支持后,蒋勇和夫人当即从大学城开车赶回位于江津双福的学校主校区,带上机油和相关工具,于当晚8点由其夫人开车送他到距隔离带大约两三百米的指定集合点。

当晚,冒着近40度的高温,蒋勇和其他志愿者一道,在焦灼的空气中通宵达旦的工作,抢修了大约50台油锯:有山下送来的,也有前线送下来维修的,保障了25日凌晨4点以前油锯的使用。

“中间有一批油锯待修,却怎么也点不着火,令我们恼火了一阵。”蒋勇结合多年机动车发动机修理经验,经排查判定,是汽油与机油配比不对。

于是,他果断清空油箱,换上山下刚送来的混合汽油,对曲轴箱进行简单清洗后组装测试,问题迎刃而解——火花点燃了,链条锯齿刷起来了!

除了维修油锯和将全新油锯送上前线,蒋勇也在工作间歇把水、灭火器等物资搬运到摩托车骑手身后座上。

大约凌晨5点,隔离带打通,有效阻止了火势的蔓延。蒋勇也与刚上山的维修工完成了工作交接,疲惫地收拾工具下山。

看到26日山火被扑灭,蒋勇很高兴。

“重庆人用车轮子打赢了这场救火‘战争’。开学以后,我要将自己这段经历与学生分享,让他们相信知识的力量和团结的宝贵。”蒋勇说。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