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10项举措关爱新就业形态劳动者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安阳:10项举措关爱新就业形态劳动者

来源:中工网
2022-09-05 14:54

今年以来,河南省安阳市总工会接连推出10项举措,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送去全方位的关爱、实打实的服务。

强化党工共建行动。探索建立党工共建指导站和指导员队伍,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制度,大力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积极投身安阳经济社会建设主战场。加强与组织部门协调,推进入党积极分子专项培养计划,将发展党员指标适当向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倾斜。

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推进职工书屋建设向快递员、网约车、货车之家和户外劳动者驿站等延伸,为4个新业态职工之家配备学习书籍1万余册,让红色、业务、安全、心理等书籍走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场所,浸润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心灵。

强化建会入会覆盖。强化对新就业形态领域建会入会工作组织领导,加强与各相关单位沟通、配合,以“三清四促一覆盖”为工作目标,即,新就业形态企业分布、从业人员的数量、未建会原因清;促进单独建、区域建、行业建、兜底建。今年以来新建会197家,发展会员10216人。

强化户外驿站作用。在相关工会联合会建立快递、网约车司机、货车司机等职工之家服务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基础上,联合有关单位,采取自建、合建、改建等方式,在户外劳动者相对密集的区域精准布点,今年以来新建户外劳动者驿站75家。

强化成长赋能培训。把交通运输、电商营运、快递物流、网约车驾驶等行业领域从业人员纳入培训范围,广泛开展相关培训,不断提高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技能水平和稳定就业能力。截至目前,线上线下共开展各类培训82期,培训人员3.2万余人。

强化精准服务行动。广泛开展走访慰问行动,提供就业咨询服务、清凉服务送到一线、精准实施帮扶救助等,把“娘家人”的温暖送达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今年以来,安阳市总工会共筹集120余万元,走访慰问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金秋爱心助学帮助403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子女。

强化合法权益维护。积极与行业协会、企业代表组织开展集体协商,就行业计件单价、订单分配、抽成比例、劳动定额等开展协商,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劳动经济权益,推动新业态行业和谐劳动关系健康发展,今年共为6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讨回欠薪10万余元。

强化劳动技能竞赛。坚持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职业素质提升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推动把新业态行业业务技能评比纳入全市劳动竞赛内容,积极动员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参与全市劳动竞赛,对获得一等奖的选手按程序申报安阳市“五一劳动奖章”。今年以来,共组织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开展相关劳动技能竞赛18场,1864人参加比赛。

强化婚恋联谊活动。针对职工择偶难问题,充分发挥工会强大的组织力、公信力、动员力等独特优势,充分利用节假日和各级职工书屋,广泛开展“相约七夕(国庆)”“会聚良缘”“书香汇缘”等联谊活动,帮助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拓展交友圈,为他们搭建相互交流、展示自我、缔结友谊和寻觅知音的平台。今年的七夕联谊会上,就有2对新业态从业人员成功牵手。

强化先进典型选树。广泛开展“最美快递员”“最美网约车司机”“最美货运车司机”“最美外卖小哥”等评选活动,通过大力寻找挖掘快递、外卖、网约车司机、货车司机等从业人员立足岗位、敬业奉献、服务社会的感人事迹,展现新时代快递、网约车、货车、外卖从业人员的良好精神面貌。

(据河南工人日报消息 河南工人日报记者 闫晓春)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