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网评丨幸福不幸福?职工最有发言权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工网评丨幸福不幸福?职工最有发言权

来源:中工网
2022-09-05 11:49

中工网评

本网评论员  郭振清

对劳动报酬满不满意?休息休假落没落实?福利待遇怎么样?这些直接关系职工满意度和幸福感的问题,也是各级工会重点关切的问题。

据9月5日的《工人日报》报道,从今年4月开始,湖南湘潭市总联合市人社局,在全市推出“职工幸福指数测评制度”。依托全市各企事业单位的职工(代表)大会,就平等就业和选择职业的满意度、获得劳动报酬的满意度、获得休息休假的满意度、获得劳动安全卫生保护的满意度、接受职业培训的满意度、享受社会保险和福利的满意度以及提请劳动争议处理等职工诉求表达的满意度等7个维度展开测评。职工可选择非常满意、满意、一般满意、不满意、弃权5个选项,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

“你幸福吗?”这个问题的答案,可以有很多个。但最有资格回答问题的,只有一个,那就是当事人自己。企事业单位的职工幸不幸福、满不满意,当然是职工说了算,职工最有发言权。如果职工的满意度不高,幸福感很差,那么,企业再光鲜的经济指标,管理层再动人的豪言壮语,也都注定黯然失色,不值一文。

湘潭市总的做法,好就好在,不但响亮地回答了“职工幸福感由谁说了算”的问题,而且较好地解决了“幸福感如何由职工说了算”的问题。

无论是测评设计的7个满意度指标,还是测评的渠道、选项和投票方式,都充分体现出尊重并保障职工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的浓厚民主成色。尤其是,测评结果“既将作为企业改进职工工作的基本依据,也将成为企业、企业负责人参与评优评先和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审查评价的重要参考依据”,更是彰显了工会作为职工最可信赖的“娘家人”的本色和底气。

“从目前收集的测评表来看,大家对单位满意度总体较高。不满意的地方主要集中在劳动报酬和休息休假方面。”这说明,以工资报酬为核心的劳动经济权益仍然是当前影响职工幸福感的主要因素。与此同时,广大职工对休息休假保障、职业培训技能提升、权益诉求表达、文化娱乐等精神文化权益的需求也与日俱增。

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聚焦提升职工生活品质,不断提高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摆在各级工会组织面前的一道现实考题。需要各级工会真正以职工为中心,把服务职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大旗高高举起、牢牢掌握,加强维权服务制度建设,加快构建普惠精准的服务职工体系,更加有效履行维权服务基本职责,全力推动解决职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满意不满意,幸福不幸福,都要大声说出来,说出来就管用。希望更多地方的工会组织从湘潭市总的举措中汲取经验和智慧,持之以恒深化工会改革,不断推动工会工作创新发展,努力使工会工作更加符合党中央要求,更好满足职工期待。

责任编辑:张苇柠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