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网评丨传递希望惠及万家的全球盛会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工网评丨传递希望惠及万家的全球盛会

来源:中工网
2022-08-31 14:46

中工网评

本网评论员 毕振山

全球服务,互惠共享。当世界经济在新冠疫情和通货膨胀的双重夹击下步履蹒跚时,服贸会的十年之约如期而至。不断扩大的参展阵容,与时俱进的贸易主题,不仅显示出中国开放的决心,也为中国与世界共同发展、互利共赢提供了机遇。

当今世界,新冠疫情的阴霾尚未散去,新的挑战又接踵而至。地缘冲突导致的能源危机,持续蔓延的通货膨胀,频繁出现的极端天气,不仅对多国经济造成冲击,也迟滞了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脚步。世界怎么了,全球经济向何处去,成为萦绕在人们脑海中的疑问。

在此情况下,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为解决这些难题不断贡献中国智慧。“全球发展倡议”指明发展方向,“全球安全倡议”提出长治久安之策,“全球数据安全倡议”探索数字治理之道……与此同时,“一带一路”的合作项目在全球遍地开花,中国发展的成果正为越来越多的人所共享。

从2012年至2019年的“京交会”,到2020年之后的“服贸会”,十年时光见证了中国服务贸易的巨大发展。尤其是在2020年疫情来袭后,中国坚持举办服贸会,不仅为全球在危难时刻坚持开放合作传递了信心和希望,也通过一个个展台一次次牵手,将发展的新技术新成果惠及万家。

众所周知,在疫情影响之下,近几年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的论调在全球沉渣泛起。然而,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只会导致故步自封、损人害己,只有坚持开放、携手合作才能帮助人类共渡难关。2020年至2022年连续三届服贸会,是中国用行动向世人诠释开放的意义。在改革开放的推动下,十年来我国服务贸易进出口年均增长6.1%,规模连续八年稳居世界第二位。

服贸会还是传播发展新业态新模式新理念的重要平台。只有创新才能为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而数字技术、人工智能和绿色经济等正是方兴未艾的新领域。为此,2021年服贸会将“数字开启未来 服务促进发展”定为主题,首次设置数字服务专题展区,今年服贸会将主题确定为“服务合作促发展  绿色创新迎未来”,首次设置了环境服务专题。可以说,服贸会不仅是全球服务贸易的重要平台,也是未来发展方向的引领者。

正是因为服贸会的开放和创新,越来越多的国家正参与到服贸会中来。今年的服贸会,参展企业中包括世界500强及行业龙头企业446家,77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以国家或总部的名义设展办会。在世界经济复苏脆弱乏力的当下,服贸会的成功举办必将给与会各国注入新的发展信心和动力,使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带来的成果惠及全球。

责任编辑:张苇柠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