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工会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量身定制”互助保障计划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上海工会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量身定制”互助保障计划

来源:中工网
2022-08-26 15:18

近年来,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华全国总工会、上海市总工会高度关注该群体的权益保障。今年,上海市总工会推出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互助保障计划”,由市总工会委托市职工保障互助会为该群体“量身定制”,旨在帮助该群体提高抵御和防范疾病、意外风险的能力。

“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互助保障计划”推出以来,上海各级工会积极向平台企业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进行宣传发动,做好互助保障计划的培训讲解、宣传资料的印发等,提高项目的知晓度;各级工会干部在积极宣传之外,也充分利用户外职工爱心接力站、职工健康服务点等工会服务阵地扩大宣传范围,提升平台企业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参保意识和参保意愿,让更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享受入会福利和政策保障红利。

据悉,截至8月23日,全市16个区已通过“上海工会组织库会员库平台”组织2.34万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集体参保;近200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通过“随申办·工会”平台提出个人参保申请。

杨浦区

三个“率先”推动保障计划落地

7月初,杨浦区总工会率先启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互助保障计划”参保工作。在短短的两周内,就吸引了2000名快递、外卖骑手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投保。7月底,区总工会全额出资落实首批2000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投保数据匹配和缴费工作,并于当月生效。8月初,在市总工会职工保障互助会的大力支持下,落实首例患大病外卖配送员的保障金给付。

“率先”启动、“率先”缴费、“率先”给付,三个“率先”的背后,是杨浦区总工会的早谋划、早实施、早布局。年初,区总工会就要求工会工作者摸清各街道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分布状态,并在大走访大调研过程中,重点调研位于杨浦的美团(上海)总部和京东达达。保障计划推出后,美团(上海)和京东达达各自迅速报名800名配送小哥参保,各街道也根据自身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分布特点,迅速落实:新江湾城街道内有一家微型“饿了么”站点,30名蓝骑士参与投保;在长白街道依托医养照护行业工会,护工护理员成为投保的主要群体;延吉街道以网约车司机为突破口,吸纳40名司机师傅投保……

下阶段,杨浦区总工会将继续依托户外职工爱心接力站、园区(楼宇)健康服务点、职工之家、妈咪小屋等工会服务平台,宣传推广“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互助保障计划”,广泛动员个人即时参保,帮助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高抵御和防范疾病、意外风险的能力,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实现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

嘉定区

“三步走”夯实权益保障“铜墙铁壁”

“工会替我们承担了这笔(保险)费用,我们开车赚钱就更踏实了。”近日,在嘉定区总工会的宣传推动下,网约车司机小何参加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互助保障计划”。他说,这份保障计划让他安全感倍增。

像小何一样的受益者,在嘉定目前有1200人。为了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保障权益,嘉定区总从市“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互助保障计划”实事项目启动之初,便进行了周密部署,除明确分管领导和责任部门外,更精心制定落实方案,统筹协调各方开展工作。三步并举,不断夯实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保障的“铜墙铁壁”。

第一步是排摸调查。嘉定区总工会工作人员还记得,此前他们前往上海市出租汽车暨汽车租赁行业协会网约车分会时,司机们不约而同提出这样或那样的疑问:“我们司机都是到处跑的,有人还是兼职,这份计划能在哪些方面帮到我们?”随着实事项目的进一步深入,类似的问题,时常会出现在大家面前。嘉定区职工服务中心主任张方明告诉记者:“排摸调查后,我们就能总结共性问题,譬如灵活就业群体中的网约车司机,在调查中我们发现,网约车司机流动性大、兼职多、工作地又分散,他们的保障计划覆盖较难,我们就要针对这些问题进行攻坚。”

找到问题后,区总工会又积极迈开与行业沟通、和专家交流的第二步。工会干部先后多次与上海市出租汽车暨汽车租赁行业协会网约车分会沟通,主动跨前一步,与会长单位开展座谈,不仅围绕新就业形态互助保障计划进行宣传,提高实事项目的知晓度,更潜移默化提升平台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参保意识与参保意愿,为网约车司机享受保障红利埋下伏笔。经过调查和沟通,区总工会总结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不愿参保的突出原因:一部分人曾参加过“灵活就业群体工会会员专享基本保障”D类保险;一部分人因不愿自费参保而放弃。

为此,嘉定区总果断开启第三步,依托区总早前就已设立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服务定向基金”,安排专项资金,赠送“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互助保障计划”。接下来,嘉定区总还将严格做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身份认定,梳理符合保障计划条件的参保对象,把握时间节点,让劳动者切实享受到这份权益。

闵行区

关爱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出实招”

市总工会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量身打造的互助保障计划,凭借低投入、高赔付、认定方式灵活等特点,一经上线就得到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认可,“不需要什么费用,能额外得到一份保障”是不少小哥的主要反馈。在闵行区,区总工会第一时间完成了1471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参保工作。

“我们区各级工会组织长期关注快递员、外卖小哥等新就业群体,时刻保持联系,也多次送上过工会的关心关爱,比如近期的高温慰问等,所以这次保障计划推出后,也能够很快找到适合的对象。”闵行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计划覆盖的1400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已超额完成参保工作。

在独立完成100余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参保的颛桥镇,镇总工会依托“小哥来吧”服务站点等,与外卖、快递的站长保持了良好的关系,及时掌握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人数等基本信息,在推动时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宣传过程中,区总工会不仅要求各街镇总工会排摸新就业形态人员信息,同时,各级工会制作并发放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互助保障计划宣传折页,进一步向新就业形态人员宣传保障范围和保障期限等实质性内容。

(据劳动报消息 劳动报首席记者 李嘉宝 张锐杰 劳动报记者 李佳敏 梁嘉蕾)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