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滨海新区今年已有3.6万新业态劳动者入会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天津滨海新区今年已有3.6万新业态劳动者入会

来源:滨城时报
2022-08-24 09:09

原标题:打造多功能爱心驿站 强化会员权益保障(引题)

新区今年已有3.6万新业态劳动者入会(主题)

滨城时报记者 张广艳 王鸥 张伯妍 通讯员 徐欣 报道

今年以来,新区各级工会组织按照市委、全总要求,根据市总部署,将新业态劳动者作为重点服务和关心的对象,不断探索新方法、新举措,持续推动新业态劳动者建会入会,通过工会组织的服务积极帮助解决新业态劳动者“急难愁盼”的实际问题。截至目前,今年新区已累计发展新业态劳动者会员3.6万余人,新业态劳动者工会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1

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驿站揭牌 区总工会供图

“码上”入工会 帮新业态劳动者“找家”

“今年我们按照天津市总工会关于新业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工作部署和要求,紧扣‘吸引过来、组织起来、稳固下来’目标要求,紧盯重点建、推动行业建、加强兜底建,着力扩大新业态劳动者工会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新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区总工会把新业态劳动者建会入会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多管齐下,采取扎实措施,努力帮助新业态劳动者“找家”“建家”“回家”。

据了解,全市扫码入会百日行动开展以来,为提高扫码入会的效率,新区总工会分别在大港片区、核心片区、汉沽片区开展新业态劳动者入会扫码工作培训,详细讲解和演示二维码扫码入会程序,对各单位提出的问题进行认真解答,使基层工会对扫码入会工作流程有了详尽的了解。同时,为保障扫码入会工作,新区总工会在各开发区、街镇成立26个新业态劳动者联合工会。其间,区总工会实时对扫码进程进行监督,并对扫码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协调解决。

同时,新区总工会加大新业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工作的宣传力度,在新区总工会网站、“滨工V家”微信公众号宣传新业态劳动者建会入会相关政策,介绍相关开发区、街镇工会的典型做法和经验。

此外,新区总工会印制“新业态劳动者加入工会组织指南”明白纸,下发至各开发区、街镇。工会干部也深入村居社区、建筑工地、楼宇、商场等新业态劳动者集聚区进行宣传,帮助他们认识工会、了解入会政策,提高入会积极性。

“入会”“服务”并重 全面推动建会入会

日前,天津经开区网约车司机工会揭牌成立。该工会紧扣网约车司机群体特点和实际需求,通过精准、贴心、暖心的服务,最大限度将网约车司机吸纳到工会组织中来,努力为网约车司机等新业态劳动者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据介绍,为最大限度吸纳新业态劳动者入会,新区各级工会把头部企业建会作为今年新业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工作的重点,以“组建一个,带动一批”的方式,不断延长工作“手臂”,推动建会入会全面提速。其中,经开区、高新区总工会积极与企业沟通,研究解决建会入会过程中的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已取得良好效果。

区总工会坚持“入会”和“服务”并重,强化会员权益保障,使工会成为新业态劳动者愿意依靠的“娘家人”。

今年,新区各级工会积极对网约车(货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新业态劳动者开展夏送凉爽慰问活动,同时加大维权服务保障力度,大力推进新业态劳动者加入工会组织。

以高新区总工会为例,该工会依托快狗打车合作充电站建设“新业态劳动者驿站”,为网约车司机们打造集“便民服务、爱心医务、工会培训、工友交流”功能于一体的爱心驿站。爱心驿站室内配有空调、电视、冰箱、微波炉、书刊、应急药箱、充电设备、休息桌椅等基础设施,努力满足司机们的实际需求,让更多司机会员感受到工会组织的关怀。高新区总工会还为新业态劳动者举办“点亮微心愿,关爱暖人心”活动,通过帮助他们实现“微”心愿,让他们真切感受到工会组织的温暖。

新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区总工会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投入更多的人力物力,积极推动新业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工作,切实维护新业态劳动者的合法权益,真正发挥工会作为职工“娘家人”的作用。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