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e网评丨 被“九宫格”虚惊一场,我们该反思点啥?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e网评丨 被“九宫格”虚惊一场,我们该反思点啥?

来源:中工网
2022-08-23 10:12

内文图700

“九宫格”红绿灯让人烧脑,相关争议更让人眼花缭乱。

8月21日,自称“新国标红绿灯设计者”孙某良开直播“科普”新版红路灯规则,开播不到10分钟被网友骂到关播。网友对其设计的“九宫格”红绿灯不满,觉得学习起来非常困难,且可能引发拥堵。

401_副本

红绿灯事关每个人的出行,一时间人言沸腾,质疑不断。

其一,所谓的“新国标”是什么时候、什么部门出台的?

其二,“九宫格”红绿灯准备在全国推广吗?此前有没有试点?效果如何?

多家媒体纷纷进行“考古”,也有交管部门出面解读。话题在占领热搜第一位置的半天后,真相渐渐呈现。

所谓的红绿灯“新标准”,其实是2017年1月实施的GB 14886-2016《道路交通信号灯设置与安装规范》,之后并没有修订,不存在2022年的“新国标”。在现行标准中,“九宫格”只是特殊组合的一种,“仅适用于极少数复杂路口”。之前,“九宫格”在宁波、洛阳等地部分路段已投入使用,缓解了部分交通压力。公安部交管局回应,目前各地在用道路交通信号灯符合现行标准,不需要进行更换。

402_副本

公安部交管局回应不存在“2022年红绿灯新国标”

既然如此,这事大家是不是就可以松口气了呢?

龚先生认为,一条“老”国标在当下引来声势浩大的争议,背后的原因值得反思。

首先,究竟是谁在搅浑水,在“故纸堆”里“提炼”出“红路灯8种组合+取消读秒”这么有爆炸性效果的消息,还煞有介事地标榜“事关每个人”“学不会不能出门”?

万能的网友发现,开直播宣传新规的“孙某良”在直播平台用户头像为交通红绿灯的图案,自我介绍为“一个有意思的设计师,有责任的交通文明宣传员”。8月22日中午,该账号已经无法被搜索到,疑似已销号。有媒体认为,该号有可能涉嫌营销。据最新消息,公安部交管局回应,网上有人以“新国标红绿灯设计者孙正良”名义进行直播,系他人冒用孙正良名义并盗用个人照片。

利用信息差,制造焦虑,带节奏、蹭热点、引流量,煞有介事地“科普”、编口诀帮网友记规则的大号小号,恐怕大部分没想过“明辨真假”,就想着水混了正好“捞鱼”。事实上,利用这个由头的炒作,去年就曾出现,只是没形成这次这么大的阵势。

而一项已经推出5年的标准,大部分网友却从谣言中第一次获悉,一时被不全面的信息所蒙蔽,不得不说,这项标准在宣传、普及、适应公众要求上,差了点意思。

视频来源:都视频

百姓出行,无论是开车还是步行、骑行,都离不开红绿灯。过于复杂的信号规则,无疑会增加人的判断时间。正如网友所说,看了“九宫格”,“智商没有120都没法上路”。而路口几秒钟的犹豫,可能引发不必要的麻烦。

红绿灯的设计,真不是小事。

“红灯停、绿灯行、黄灯亮了看分明”,这几乎是很多孩子学习的第一条公共规则。如今有人整出复杂的N种规则,加上官方宣传、科普又缺位,自然给了“流量们”可乘之机。

类似的事情,上周北京医保也出了一次。网传北京医保个人账户存折的钱今年9月1日以后就取不出来了,于是大家一窝蜂地挤进银行取现。好在很快就出台了解释,9月1日前打进的钱,随时可以取出,这才让市民放了心——虚惊一场。

任何一项规则、标准、制度的出台,都应该是在科学调研的基础上,经过深思熟虑推出的,其中的核心,要得民心、顺民意。如果在实施过程中,与公众的期许、利益背道而驰,就应该有及时止损的勇气与担当。几年前,曾有“黄灯压线扣分”的做法,因为在实际操作中发现,反而影响了交通的通畅,最后这条规则被废止。

这场信号灯闹剧,倒是给相关部门及网民百姓亮了一次信号灯,那就是规则、制度、标准,要适民意、讲明白、广普及,中间不给居心叵测者留有钻空子的机会。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