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视评|如此奇葩的企业“家规”,立不得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视评|如此奇葩的企业“家规”,立不得

来源:中工网
2022-08-20 22:40

近日,“实习生拒绝吃生鸡蛋被辞退”的话题登上热搜,并引发了广泛热议。该公司人事经理称,生吃鸡蛋是公司员工手册里明文规定的,员工必须遵守。

近年来,这类称得上是奇葩的企业“家规”不断刷新着大家的认知。从有公司频繁组织员工情绪激昂地喊口号、跳团体操,到逼迫未完成业绩的员工吃“死神辣条”,再到强制要求新员工跪地爬行......如此种种,对于劳动者来说,不仅伤害性很大,而且侮辱性极强。

诚然,制定制度加强管理是为了企业更好地发展。如果员工工作表现不佳,违反企业规定,给予批评或处罚,也是正当合法合情合理的。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企业可以随意将企业管理凌驾于员工的尊严之上。从劳动关系的角度来看,企业和员工双方是一种平等的合作关系。而部分企业却利用相对于员工的优势地位,制造压抑、控制、无尊严的工作环境,既违反了法律,也不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

企业“家规”是一份规范企业运作、指引企业前行、激励员工奋进的行动指南。当企业能够尊重并善待每一位员工,彼此携手共进、互相成就,企业和员工势必就能够步调一致地长远发展。如果涉事企业能明白这些道理,也就不会把“无知”当“个性”,做出如此“蛮横”之事。

目前,劳动监察部门已经针对此事展开调查,期待相关部门能够对个案依法严处,维护公平正义,不偏袒、不放纵,将这类奇葩且违法的企业“家规”驱逐出职场,还广大劳动者一个健康、平等的工作环境。


责任编辑:张征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