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职业教育的亮眼成绩单 - 天津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首届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缘何在津举办?

天津职业教育的亮眼成绩单

来源:​今晚报
2022-08-19 11:33

原标题:首届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缘何在津举办?

天津职业教育的亮眼成绩单

今晚报记者 李杨

今天,备受瞩目的首届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在津开幕。这场由我国发起的国际性职业教育盛会,缘何将“第一棒”放在天津?近年来,在天津众多的职业教育成果中,可以找到答案。

在工业界有这样一句话:模具工业是现代工业的基石。我国作为工业模具生产大国,正在全力打造“中国制造”精密模具良品,培育高水平的中国精密模具技术技能人才。

作为精密模具专业强校,近年来,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深化产教融合,着力打造出类型教育特色,创建出精密模具领域可复制、可借鉴的经典范式。2018年,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与天津海鸥表业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合作,成立了“中国轻工业精密模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这也是首家落户中国高职院校的“国字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心引进了国际一流精密加工及检测设备,共建国内高职院校首条精密模具智能制造生产线。学院专业教师、“海鸥”技术人员、相关企业专家协同合作,完成机械手表机芯零件高速级进模具研发工作,打破了国外垄断,填补了国内空白,代表天津、代表中国走出国门与世界对话,助力完成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历史使命。

助力实现“中国创造”的同时,天津也在努力为全球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贡献着“中国方案”。

“有了这份经历,未来我更有信心,申请任何需要自动化、机器人技术和更先进技术的工作,鲁班工坊将帮助促进我们国家的发展。”来自亚的斯亚贝巴科技大学机电工程专业的学生塔米鲁·塔伯曾经在埃塞俄比亚鲁班工坊学习,他对自己的未来充满希望。像塔米鲁·塔伯一样的鲁班工坊学生还有很多,他们在这里享受着“一带一路”倡议和中非命运共同体建设的“政策红利”,一堂堂课,让越来越多的非洲青年拥有了色彩斑斓的梦想、拥有了充满机遇的未来。

2021年4月,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埃塞俄比亚鲁班工坊正式启运,它定位于人工智能领域,致力服务埃塞俄比亚“2025年成为非洲轻工业制造业中心”的产业发展目标。鲁班工坊项目团队专家闫虎民介绍,“为了建设高水平的鲁班工坊,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和埃塞俄比亚技术大学共同研究制定了周期性本土师资标准化进阶轮训计划,着力于对鲁班工坊骨干教师的培训。”

携手共发展,画出同心圆。巍巍渤海之滨,天津以开放包容的姿态、稳健有力的步伐走出了一条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康庄大道:国内首个“国家职教改革试验区”,全国唯一的“国家职教改革创新示范区”、以“标杆”命名的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连续12届举办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这张飘红的成绩单是天津职业教育锐意进取的有力佐证。

天津坚持“五育并举”,建设思想政治理论品牌选修课21门,打造新时代“课程思政”改革精品课36门,“1+X”证书制度试点稳步推进,近三年全市共有约6.7万学生申报参与500余个证书试点。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深入推进,开展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17个。

天津夯实产教融合。全市70%左右的高职院校和50%左右的中职院校由行业企业举办,形成了产业、行业、企业、职业、专业“五业联动”的办学模式。推进首批国家产教融合型试点城市建设,遴选产教融合型企业107家,成立了31个产教融合职教集团(联盟),涌现出360网络安全产业学院、国家动漫园产业学院、鲲鹏产业学院等为代表的一批职业学校混合所有制改革典型案例。

天津深化国际合作。鲁班工坊从“天津名片”逐渐发展为“世界品牌”。截至目前,天津市已在亚非欧19个国家建成20个鲁班工坊,共涉及12个大类49个专业,建立起从中职到高职再到本科、从技术技能培训到学历教育全覆盖的职业教育输出体系。面向合作国家开展学历教育达到3000余人,面向中资企业、合作国当地企业等开展培训超过10000人。

天津做大服务贡献。目前,天津市高职专业设置实现19个专业大类全覆盖,对接“1+3+4”产业体系开设相关专业(点)287个,对接现代服务业相关专业(点)376个。近五年,累计培养合格毕业生超26万人,累计开展技术技能培训约417万人日,技术服务产生的经济效益2.2亿元。搭建产教对接平台12个,协作援建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为雄安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人力资源支撑。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