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湛江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跑出“加速度”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广东湛江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跑出“加速度”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8-18 18:59

原标题:广东湛江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跑出“加速度”

工人日报客户端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叶小钟 通讯员凌海飞 刘扬厉 实习生谢迟)记者近日从广东省湛江市总工会获悉,为了不断扩大工会组织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有效覆盖,湛江市总工会采取扎实措施,深入推进全市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工作,帮助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找家”“建家”“回家”,仅用1个月时间,完成了实名录入新业态会员数超1万人的增长,截至7月22日,累计发展新就业形态会员近1.8万人,实名制录入近1.4万人。

坚持“党工共建”,帮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找家”

湛江市总工会积极推动市委组织部将新就业形态工会组织建设纳入新就业形态党建工作总体部署,健全新就业形态党工组织联建机制。7月14日下午,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两新”工委书记李留霖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推进全市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党建带工建”工作。会后,市委组织部将成立工作专班,分为道路运输行业、快递行业、外卖配送行业等三大新就业形态行业攻坚任务,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及相关行业协会配合联动、齐推共建,构建“市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工会牵头抓总,两新工委统筹指导,行业主管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抓好“三个覆盖”,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家”

做好行业覆盖。通过行业工会联合会覆盖产业相近的企业,有效扩大组织覆盖、人员覆盖。成立市级新业态工会工作委员会,推动各县(市、区)普遍建立新业态行业工联会,在广东省率先组建成立市网络文化行业工会联合会,组建起代驾车司机工联会、电商行业工联会等覆盖面广的新业态工联会,共建立新业态行业工会联合会64家。

加强头部企业覆盖。以“组建一个,带动一批”的方式,不断延长工作手臂,以企业工会为牵引,实施龙头带建,已成立工会的新业态公司共80家。湛江市总工会联合交通部门,与我市代驾龙头企业-广东柠檬代驾服务有限公司、洪师傅代驾公司进行沟通、协调、宣传和精心的建会指导,率先成立全省首家代驾企业工会,400多名代驾司机逐步扫码加入工会。以柠檬代驾公司总部在湛江的契机,发动省内更多其他地区的代驾司机近2000人逐步加入工会组织。

落实基层工会兜底覆盖。以属地管理为主、行业管理为辅,湛江市各级工会积极对接相关部门,对应党建片区、社会治理网格,建立79家区域性行业性工会联合会。对不具备单独建会条件的小微企业和零散就业人员,吸纳到商圈(楼宇)工会联合会、乡镇(街道)工会和村(社区)工会联合会,最大限度把职工组织到工会中来。

坚持精准发力,促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回家”

以点带面,先行先试掀起全市建会入会热潮。召开全市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工作现场推进会,压实各县(市、区)责任,为全市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工作加温鼓劲,会后仅用1个月时间,完成了实名录入新业态会员数超1万人的增长。

强化保障,考评激励全市建会入会工作向纵深发展。市总工会及时调整预算,加大专项经费投入力度,安排150万元专项经费,支持市县两级新业态建会入会工作。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工作纳入市委对县(市、区)绩效考核范围,保证目标考核,建立健全工作进展每月通报、工作效果定期研判等制度机制。

共建共享,党工资源互补互助延伸服务触角。探索推进“党工共建+新时代职工之家”品牌,以打造新就业群体劳动者职工之家阵地建设为抓手,科学布局和规划建设职工服务阵地和文体活动阵地,强化阵地服务和活动功能,将党的建设与职工之家融为一体,着力打造一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党工共建示范点,并给予经费支持。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