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丨解说≠胡说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图说丨解说≠胡说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8-18 07:28

【图说】

原标题:解说≠胡说

363_副本_副本

赵春青/图 嘉湖/文

据《北京晚报》报道,近年来,不少地方博物馆讲解员讲解水平不一,内容五花八门,其中不乏大量未经考证的“秘闻”“传说”。近日,北京市文物局发布指导意见,要求讲解服务人员需经过考核、培训,“戏说历史”等不文明讲解行为将被叫停。

游客对博物馆讲解需求的增多,是文博业发展的驱动力。深入浅出、古今贯通的讲解,不仅可以让厚重的历史变得活泼、接地气,也可以成为文博机构的竞争力之一。吸引观众的方式当然可以多点花样,但传播历史知识是有门槛的,真实性是一个基本要求,讲解不能胡说。博物馆承担着社会教育功能,让历史和文物“活起来”进而滋养公众,不仅考验讲解员们对历史文化知识了解、掌握运用的水平,也对文博机构的讲解员准入、讲解词审核等机制提出了更高要求。厚重的历史,应当在敬畏中传承。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