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观察丨告别马里,法国在非洲面临挑战 - 国际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时事观察丨告别马里,法国在非洲面临挑战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8-18 03:19

时事观察丨

原标题:告别马里,法国在非洲面临挑战

毕振山

法国军方近日宣布从马里撤走最后一批士兵,标志着长达8年的“新月形沙丘”行动正式结束。8年来,法国在马里等西非国家投入不菲,但当地的反恐形势并未见好转,法国与非洲的关系也出现波折。

根据法国军方发布的声明,“新月形沙丘”军事行动的最后一批士兵在巴黎时间8月15日下午1时离开马里,进入尼日尔。

法方称,法国军队将在非洲和国际社会伙伴的支持下,继续在非洲萨赫勒地区打击恐怖主义。法国总统马克龙此前曾表示,今后法国在非洲军事行动的“心脏”将位于尼日尔。

法国最早从2013年开始向马里派兵打击当地极端组织。2014年8月,法国启动“新月形沙丘”军事行动,向萨赫勒地区派遣部队,与当地国家协同打击恐怖主义。在法国推动下,马里、尼日尔、布基纳法索、乍得、毛里塔尼亚在2014年成立萨赫勒五国集团,2017年组建联合部队。

8年来,法国在萨赫勒地区的兵力最多时曾达到5100人,包括“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头目和“大撒哈拉伊斯兰国”头目在内的极端分子被消灭。然而,萨赫勒地区特殊的地理位置和环境,以及部分国家政局动荡、缺乏足够反恐资金等,导致萨赫勒地区的恐怖组织难以被彻底消灭。

“新月形沙丘”军事行动也给法国造成沉重负担,每年消耗法国财政将近6亿欧元,50多名法国军人命丧非洲。为此,马克龙在2021年7月宣布将在2022年结束“新月形沙丘”行动,此后法军将以参与“塔库巴特遣队”的形式维持在萨赫勒地区的军事存在。“塔库巴特遣队”由法国、爱沙尼亚、瑞典等欧洲国家的军人组成,2020年7月开始在马里协助打击极端组织。

与此同时,与马里关系不睦也迫使法国加速从马里撤军。2020年8月马里发生军事政变,组建过渡政府。2021年5月马里局势再度发生动荡,军方领袖戈伊塔出任过渡政府总统。法国方面批评马里过渡政府“非法”,马里过渡政府则指责法国的“殖民主义”干涉,双方互相驱逐大使,关系急剧恶化。

今年2月,法国、加拿大和多个欧洲国家宣布从马里撤出反恐军事力量。马里过渡政府随后要求法国等国撤走“新月形沙丘”行动部队和“塔库巴特遣队”。5月,马里过渡政府宣布退出萨赫勒五国集团所有机构,包括其联合反恐部队。

有分析人士指出,虽然马克龙并不认为法国从马里撤军是“失败”,但8年来萨赫勒地区依然是恐怖袭击的“重灾区”,且极端势力有向几内亚湾蔓延之势。而除了马里,布基纳法索近日也曾爆发反对法国驻军的游行。在非洲国家普遍反对带有殖民色彩的干涉、要求建立平等关系的背景下,转移到尼日尔的法军在反恐方面能有多大作为还是一个未知数。

另外,7月底马克龙曾访问喀麦隆、贝宁和几内亚比绍三国,期望重建法国与非洲的关系。从访问内容来看,法国有意从文化、经济等领域加强与非洲的合作。然而,法国在非洲的经济影响力早已大不如前,其他大国也在发展与非洲的关系。“新月形沙丘”行动的终结虽然是军事层面的,却也可能预示着法国今后在非洲将面临更多挑战。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