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举行

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8-18 03:41

原标题:“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举行(引题)

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周子元

8月17日,在中宣部举行的“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赵勇和中央统战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了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成就与举措。

“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我们党领导民族工作的最大成就就是找到了一条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赵勇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集中体现为五个“新”。

确立了“新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明确了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新主线”。展现了“新面貌”,民族地区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一大批交通、能源、水利、通信等重大基础设施建成使用,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大幅提升。汇聚了“新力量”,各族人民切身感受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到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极大地激发了各族群众的爱国热情和中华儿女的自信心自豪感。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依法管理、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民族工作履职尽责、各部门通力合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新时代民族工作“新格局”。

赵勇介绍,脱贫攻坚奔小康给民族地区带来了历史性变化。这10年,现行标准下民族地区3121万农村贫困人口已全部脱贫,全国民族自治地方420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民族地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平均增长7.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平均增长10.2%。民族地区的人均寿命大幅度提高,西藏人均寿命提高了4岁。脱贫奔小康极大提高了党组织在群众中的威信,党执政的群众基础、社会基础、政治基础都更加牢固。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也得到巩固加强,新疆110万名干部和160多万户少数民族家庭结对认亲,谱写了新时代中华民族一家亲的感人故事。

关于推动各民族文化传承保护和创新,国家民委文化宣传司司长郭建民表示,过去10年,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修订制定《文物保护法》《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等法律法规,制定“十三五”“十四五”时期文化发展等政策规划,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红色基因传承、文化惠民等一系列重大文化工程,举办一系列重大文化活动,积极搭建各具特色的节庆民俗、展览展演、文化旅游等平台,扎实推进各民族文化的传承、保护、创新。

中央统战部民族工作局局长华彦龙介绍了树立正确的中华民族历史观方面的重点工作:加强史料整理工作,进一步挖掘和运用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事实、考古实物、文化遗存,进一步完善中华民族历史叙述。加强学术研究工作,坚持多学科、多角度,加强考古学和历史学、人文科学和自然科学的联合攻关,进一步回答好中华文明起源、形成、发展等重大问题。加强宣传教育工作,将反映正确的中华民族历史观的最新成果,纳入教材、进入课堂、融入生活。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让正确的中华民族历史观不断深入人心。

随着我国的基础教育均衡化水平显著提升,少数民族学生享受的教育资源不断优化,原来的少数民族考生实行普惠性加分政策已不够精准。国家民委政策法规研究司司长张谋介绍,这一轮少数民族考生加分政策改革将更加精准地确定加分区域、群体、条件。各地因地制宜制定改革方案,教育资源已经相对均衡的省份取消了少数民族高考加分政策,部分省区调整加分范围。保留有加分政策的地区,加分分值也大幅减少。

(中工网北京8月17日电)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