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职百态 | 宠物殡葬师:在别离中给予温度见证温暖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千职百态 | 宠物殡葬师:在别离中给予温度见证温暖

来源:中工网
2022-08-17 11:14

中工网记者 刘英杰

8月3日,湿巾、梳子、毛毯安静地躺在灵台上……宠物殡葬师王馨欣正在为逝去的小猫进行最后的“梳妆”。

QQ图片20220817111244

用体面的告别为生命画上句点

下午3点,丽日当空,整理室里佛音环绕,烛光摇曳。王馨欣小心翼翼地擦拭着小猫的毛发,将口鼻和排泄物清理干净,随后吹干毛发并理顺。20分钟过后,灵台上的小猫看上去就像睡着了一样。站在一旁的主人目不转睛地看着,眼圈渐渐泛起了红。

“我希望它干干净净走完最后一程时,也能给主人留下一些念想。”王馨欣剪下小猫的一撮毛发放进许愿瓶里,拿出印泥,在纪念卡上按下了它独一无二的爪印。主人轻抚着小猫的头,拿出它生前最爱的零食和玩具摆在了旁边。

简短的告别礼后是主人与宠物最后的独处时光。房间里,主人倾诉着心中的遗憾,也感恩着多年来小猫给予他的美好时光。他说,希望来世我们还是一家人。“有的主人会在告别室里待很久,甚至长达几个小时。”王馨欣对中工网记者说,“我鼓励他们多诉说,我觉得认真告别这个过程很重要。”

宠物遗体火化时,王馨欣会用手机拍摄现场视频发给主人。火苗燃起的瞬间,主人的悲伤情绪往往会在这时到达顶峰。“火化后,主人可以把宠物的骨灰带回家安置,或者我们会根据主人的要求,将宠物的骨灰制作成戒指、项链等饰品。”王馨欣说。

QQ图片20220817111247

失去温度 但从未失去温暖

进入宠物殡葬行业之前,王馨欣从事公关工作。亲人的离世和朋友为宠物料理“后事”的种种遭遇让她对未来与自己爱宠的分别感到很迷茫。“等到我的宠物离去时,我希望能有一个温暖的机构向我提供帮助。”经过调研,王馨欣决定走进这个还处于起步阶段的行业。

近年来,随着养宠大军的不断壮大,宠物已经从“看家护院”逐渐演化为朋友和家人,一场体面的离别成为“刚需”。从业7年来,王馨欣已亲手送别约1000只宠物,除了宠物狗和宠物猫,她还遇到过一些特殊的服务对象,如蛇、鹦鹉、乌龟、金鱼……

王馨欣曾送别过一只边牧,它的名字叫“布丁”,“娘娘”是它形影不离的伙伴。布丁被确诊患上恶性肿瘤后,主人选择通过安乐死来结束它的痛苦。告别时,娘娘绕着告别床和主人,哒哒的脚步声充斥着整个房间。它望着灵台上的伙伴,眼神变得愈发空洞,泪水浸湿了眼眶。那天以后,每当主人开车经过这里,娘娘总会用两只爪子猛抓车窗。

QQ图片20220817111240

去面对 去接受 去成长

在打理宠物“身后事”的同时,王馨欣还梳理着主人的“心里事”。宠物步入老年或身患重病时,身体状况会每况愈下,长期陪伴的主人也会因此寝食难安。王馨欣不仅会为寻求帮助的主人提供照护方面的指导,还教会主人如何去面对,去接受,并想方设法唤起宠物的求生欲望,提升余下时光的生活质量。

见过了千万次离别,现在的王馨欣拥有了更宽广的内心,对未来生活中的不确定也少了几分恐惧。“每个生命都是值得被尊重和被爱护的。”她说,“我会更加珍惜爱人、爱宠和当下拥有的一切。”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