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网评丨只拜鬼不反省,玩火必自焚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工网评丨只拜鬼不反省,玩火必自焚

来源:中工网
2022-08-16 10:10

中工网评

本网评论员 毕振山

今年8月15日是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77周年的日子,然而在这一天,日本部分政客继续肆无忌惮地上演着拜鬼戏份,首相也习惯性地不再谈及日本的罪行和应该进行的反省。对于日本来说,忘记历史只会迷失自我,淡化罪责极容易导致玩火自焚。

8月15日这一天,日本自民党政调会长萩生田光一、前环境大臣小泉进次郎、经济安全保障大臣高市早苗等人参拜了靖国神社。经济产业大臣西村康稔在8月13日就参拜了靖国神社。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则通过自己的事务所、以自民党总裁的名义用私人费用向靖国神社供奉了祭祀费。

靖国神社是日本军国主义发动侵略战争的重要象征,供奉有14名二战甲级战犯。从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第二个任期开始,日本逐渐形成了8月15日这天在任首相供奉祭祀费、内阁大臣和议员前往参拜的格局。像萩生田光一、小泉进次郎和高市早苗等人,更是参拜的“惯犯”。

无论是亲自参拜,还是供奉祭祀费,本身都是在美化战犯、否认侵略历史。更危险的是,参拜靖国神社俨然已经成为日本右翼分子自我宣扬右翼身份、博取眼球的一种手段,其本质是要否认日本军国主义对亚洲人民犯下的累累罪行。

除此之外,也是从安倍第二个任期开始,日本首相在所谓的“全国战殁者追悼仪式”致辞中,不再提及对亚洲各国的加害责任和对二战的反省。岸田文雄的致辞中只是提到“日本不会再次引发战争惨祸”,完全没有对日本的侵略战争表示道歉。

首相不再提及道歉和反省,表明日本政府不愿再为日本的侵略历史承担责任。而安倍、菅义伟和岸田文雄所提到的“和平”“不战”等,并不是说日本将继续遵守和平宪法、放弃战争权利,而是要谋求扩军备战,通过“积极的和平主义”等主动介入地区和国际局势。

在这样错误的历史观和安全观引导下,日本近些年在扩军备战的道路上一路狂奔。在国内,强行通过新安保法,解禁集体自卫权,甚至谋求修改宪法第九条;在国外,日本加强了与多个国家的军事合作,日本自卫队也频繁出现在军演中。日本还借着日美同盟的名义加强军力建设,发展所谓“反击能力”。

对于日本的上述危险举动,亚洲各国都充满警惕。毫无疑问,日本否认侵略历史和扩军的行为是对战后国际秩序的严重违背,势必会遭到曾受日本军国主义残害的各国国民强烈反对。日本战后几十年的和平得益于对战争罪责的反省和和平宪法,穷兵黩武只会使日本重蹈战败覆辙。

一小撮右翼分子想要把日本带入歧途,成为亚太地区的“害群之马”,不仅日本人民不答应,亚太各国和世界上所有爱好和平的人也不答应。迷途知返,回头是岸,奉劝日本在战败日这一天放弃玩火之举,重回反省之路。

责任编辑:张苇柠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