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就在身边——2022世界5G大会掠影 - 财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改变,就在身边——2022世界5G大会掠影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8-16 05:17

原标题:改变,就在身边(主题)

——2022世界5G大会掠影(副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张世光 实习生 王乾志

阅读提示

在日前举行的2022世界5G大会上,展示的一批新成果、新应用让5G从一个概念、一种思路逐渐变为更多的现实,给老百姓带来了越来越多的、可触摸的改变。

8月11日,2022世界5G大会(以下简称5G大会)在黑龙江哈尔滨落幕。

3天的时间里,13个国家和地区的253位嘉宾应邀出席并演讲,64家企业、412件5G行业融合应用解决方案与创新产品亮相,全国30个省区市432个项目竞争的10大应用案例最终揭晓……

这次大会充分展示了世界5G发展最新成果,呈现了当前5G应用落地最新进展,交流了5G领域最新观点。这些新成果、新进展、新观点让5G从一个概念、一种思路逐渐变为更多的现实。5G应用出现在越来越多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中,带来越来越多的、可触摸的改变。

提质

大屏幕上,一张地图纵览耕地分布情况。轻点鼠标,温度、湿度、风速、PM2.5等气象实时数据,温度、湿度等土壤检测数据,以及农田里钙离子、镁离子、钠离子等微量元素的含量全都一目了然。

这是寒地盐碱地改良利用检测平台,它是“5G+农业智脑+智慧三农”数字乡村平台的板块之一。平台上实时更新的数字,让农业耕种更加精准、高效。

5G大会的“5G与数字农业农村论坛”发布的《5G及相关前沿技术赋能乡村振兴研究》报告指出,5G及前沿技术促进了农业产业化发展和各要素的流动,在数字乡村产业振兴、农民增产增收、缩小城乡公共服务数字鸿沟、推动乡村文化振兴、促进乡村人才振兴和优化乡村治理等方面,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这样的变化,在农业大省黑龙江已经出现。北大荒农垦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唐浩介绍说,随着5G在黑龙江全面铺开以及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对数字经济的高度重视,北大荒集团自2017年布局数字农业以来,先后启动建设了两批20个数字农场,建成6个规模化高端智能农机装备无人化农场,成为全国领先和国内唯一的无人化农场群。

扩容

通过5G技术的高速率、超宽带、低时延、泛连接的特性,一些传统活动通过不断扩容,给人们带来更好体验。

“前不久中国联通与国家话剧院合作的话剧《铁流东进》,通过5G+8K等技术,实现了线上线下双眼融合,千人剧场迎来了65万观众沉浸式同时观演,实现了数字和艺术交融的视听盛宴。”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烈宏表示,5G技术带来了更多的可能,让消费者的体验变得更加丰富、更加新鲜。

不仅是在生活领域,在生产领域中,这种扩容也已经开始应用。

5G大会现场,华为公司工作人员操作着鸿蒙矿车,通过远程手动遥控杆,一名操作员远程可以控制3台甚至多台机器,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

共享

屏幕前,“医生”手持操作手柄,另一端屏幕前,“患者”手臂上方也有一个相同的操作手柄。随着“医生”手里手柄上下左右移动以及力度轻重变化,“患者”手臂上的操作手柄也发生着相同的变化。

“想象一下,如果这两块屏幕之间的距离延长,那么一些专家就不必东奔西走,优质医疗资源就可以下沉到任何一个有5G信号的地方。”在“健康龙江+5G共享超声机器人赋能基层医院”展台前,工作人员介绍着一款远程检查系统。

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医大教授杨宝峰表示,5G的高速度、低时延等优势为医疗领域带来的变化是可喜的、巨大的。

5G在医疗领域的应用,带来的是更多的优质医疗资源被更多人共享。

北医三院主院区在就医流程上做到无触操控,多院区5G连接预警监测;“5G+北斗”应用在救护车上,实现了同步视频指导采集病例特征,进行病情研判并开展治疗,为患者抢回宝贵的时间;上海瑞金医院打造的新体系,实现了重症监护远程监护的技术……

“我们疾病防控的重点已经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十四五’期间如何构筑安全、有效、方便、廉价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是我们的一个主要任务。”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医学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员陈传宏表示,5G要在人类健康全周期的领域融合,从疾病的诊断、治疗、预防、健康维护到康复等,不仅仅是一个单点,不仅仅是医院,不仅仅是远程,要全领域进行融合。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