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e网评丨悲剧发生,我们无论如何不该少了悲悯之心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e网评丨悲剧发生,我们无论如何不该少了悲悯之心

来源:中工网
2022-08-15 11:21

QQ截图20220809115204

龚先生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因为四川彭州发生的山洪而被蒙上一层阴郁——8月13日下午,彭州市龙门山镇龙槽沟突发山洪,目前造成7人死亡、8人轻伤。

(视频来源 天眼新闻 抖音平台)

不少人在各种社交媒体上看到山洪暴发时的视频,看到一些人逃离时的画面,也感受到了人在洪水面前的渺小和脆弱。

随后,更多信息被披露。事发地龙槽沟是社交平台推荐的网红打卡地,被评“免费耍水”“小众森林徒步秘境”等,但事实上属未开发景区,无任何旅游设施配套,环境承载能力有限;龙漕沟属于地质灾害点位,易发生泥石流、山洪灾害,按照彭州市防汛防灾要求,禁止一切人员进入河道内;当地政府在全镇境内的河滩、溪流等地均设置了明显的提醒标志、横幅,劝阻游客不要下河游玩;山洪到来前,有管理人员拿着大喇叭近乎哀求地喊话预警,可依然有游客不为所动……

这些尚未被完全证实的信息让舆情中出现多种声音。在一些人看来,这些进入野生景区游玩、不听劝的人多少有些“自作自受”——“警示牌+铁丝网都拦不住这些人”“这种遇难者让我生不出任何同情心”“凡是禁止我必干,你贴告示我不看”……其中甚至不乏更难听、恶毒的话。

客观而言,进入原本禁止进入的区域、到禁止下水的地方玩水、已经有人提示危险还不及时上岸,对成年人来说,确实是不该犯的错误,也让旁观者倍感遗憾,但因此对他们恶语相向,认为这就是“活该”“自找的”,未免过于冷漠和无情。他们可能确实违反禁令在先且对危险疏忽大意,但他们已然为此付出了生命的代价。无论如何,这样的代价与他们的疏忽相比,太过沉重。

QQ截图20220815111853

(截图自抖音短视频)

洪水中那个抱着孩子苦苦坚持的父亲,让诸多人看了心酸、泪目,也被指不负责任——因为他将年幼的孩子置于危险中。彼时彼刻,他的心里一定充满恐惧、后悔和绝望。而这样一场生死离别,一定会给他们的家人造成巨大的悲痛和创伤。那些还要在他们伤口上撒盐的人,或许比倾泻而来的洪水还让人感到冰冷刺骨。

死者为大。悲剧发生,我们不应该失去悲悯同情之心。最简单的道理,如果那些瞬间被洪水冲走的人、那些虽然拼尽全力自救依然被吞噬的人,就是我们的家人、朋友呢?我们会希望他们在失去生命之后还要承受来自陌生人的言语攻击和侵犯吗?

某种角度上说,那些常以恶意去揣测他人,躲在屏幕后、键盘下“伤人”甚至“杀人”于无形的人,同样汇聚成了这个社会凶猛的“洪水”。可怕的是,与现实中的洪水比起来,网络上的“洪水”可能随时奔涌甚至分分钟把人“淹死”。

QQ截图20220815112000

(截图自 掌闻视讯)

面对天灾、面对无法抗拒的意外变故,我们更应该做的是抱团取暖、彼此安慰,哪怕只是言语上的鼓励、支持,只是表情包里的一个祈祷、爱心,都有助于我们抵御悲痛,让生者坚强。我们这个社会需要的始终是善意、温暖、阳光的汇聚,而非戾气、仇怨、灰暗的累积。

在现实生活的公共空间里,“禁止攀爬”“禁止游泳”“禁止停车”“禁止采摘”“禁止翻越”等提醒不少,这当中相当一部分都关乎安全与生命,一旦违反便可能意味着性命之忧。当一些人急于指责甚至咒骂那些违禁之人时,或许更该想想,自己做到了吗?有没有对自己的亲友多一份叮嘱和劝诫?是不是也是“事后诸葛亮”?不轻易、主动涉险,每一个人都应有这样的意识且认真践行。

逝者已矣。针对此番龙槽沟山洪引发的灾难,我们需要反思的事情不少,比如,露营热之下,如何避免类似“人多势众”“法不责众”的野生露营、任性露营?对一些高危地带和区域尤其是自然灾害多发地区,“禁止进入”需要怎样的配套措施去保障和落实?如何才能让更多人懂得水火无情而敬畏自然、敬畏生命?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