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市总工会:让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感受“家”的温暖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茂名市总工会:让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感受“家”的温暖

来源:中工网
2022-08-10 13:35

日前,茂名市总工会联合中国铁塔茂名分公司工会开展“骑手之家”——工会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揭牌暨关爱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活动。这标志着茂名市首个“骑手之家”正式落户。活动现场,茂名市总工会为爱心驿站赠送书籍,并为参加活动的新业态劳动者(骑手)送上清凉饮料和防疫口罩。

这是茂名市总工会关心关爱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一个缩影。2021年,茂名市总工会在开展“工会进万家·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温暖行动”服务月活动中,创新推进“十个一”系列举措,该项工作获得广东省总工会2021年年度工会工作创新奖二等奖。

入会集中行动

吸纳更多新业态劳动者

近年来,以平台经济为代表的新业态蓬勃发展,聚集了大量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送餐员等新就业形态群体。

“为了落实全总、省总关于开展‘工会进万家·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温暖行动’服务月活动,我们成立了服务月活动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茂名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黄奕奕表示,市总工会设立了10万元专项资金,明确在服务月期间开展“十个一”活动,包括组织开展一次新业态职工入会集中行动;开展一次暖心走访慰问活动;开展一系列送法上门和法律服务;赠送一批职工免费健康体检和女职工免费“两癌”筛查;举办一系列女职工健康知识巡回讲座暨女职工全生命周期保健服务活动;举办一系列心理健康知识讲座;赠送一批职工互助保障计划;集中开展一次工伤探视;开展一系列困难帮扶和临时经济救助;组织一次新业态职工疗休养活动。

去年10月24日,茂名市新业态劳动者建会入会集中行动暨茂名市新业态行业工会工作委员会成立。近百名新业态劳动者代表现场集中注册登记入会,领取到工会会员证和工会赠送的电影票。

茂名各级工会组织以这次入会集中行动为新的起点,切实履行维权服务基本职责,坚持需求导向,帮助解决新就业形态群体“急难愁盼”问题,积极推进“会站家”一体化建设,大力发展“互联网+”工会普惠服务。服务月期间,全市共组建新业态企业工会8家,比前一个月组建家数增加300%,加入工会组织的新业态劳动者会员589人,比前一个月增加257%,大大推进了新业态工会组织建设进度。

开展系列活动

为新业态劳动者送关怀

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吸纳到工会这个大家庭后,茂名市总工会通过开展暖心走访慰问、送法上门、免费健康体检、工伤探视、困难帮扶、疗休养等一系列活动,让广大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切实感受到工会组织的关怀关爱。

去年11月30日,茂名市总工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黄国荣带领维权工作部、党建工作部、职工服务部工作人员到茂名韵达快递公司开展“工会进万家·服务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公益法律服务”活动,为快递员们送上来自“娘家人”温暖慰问,同时还邀请了工会律师团成员、企业工会法律顾问林银汝律师为快递员作《宪法》宣讲,开展法律咨询。活动结束后,茂名市总工会赠阅他们一批宪法、劳动法、工会法等法律知识折页、手册。“我们从来没有想到还有工会关心我们、慰问我们,让我们在异乡找到归属感。”快递小哥林先生表示。

记者了解到,茂名市总工会开展“十个一”举措温暖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以来,为200名新业态劳动者赠送职工互助保险,总价值2.8万元;上门慰问新业态劳动者100人,送上慰问金慰问品价值5万元;组织新业态劳动者参加技能培训220人次,组织开展免费健康体检、心理咨询、开展送大病补贴等活动;组织300名新业态劳动者参加“两癌”筛查等;为20个单位1000名新业态劳动者赠送了价值8.6万元的洗涤用品;组织了80多名新业态劳动者到电白区参加为期三天的“红色教育+康养服务”疗休养活动。

观察者说

实现工会覆盖 与服务质量双提升

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孙中伟:如何吸纳和服务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一直是工会工作面临的难题。茂名市总工会通过创新工作机制,改进工作办法,加密服务体系,获得了新业态劳动者的热烈响应,实现了新业态劳动者工会覆盖与服务质量的同步提升,具有较高的实践推广价值。

(据南方工报消息 南方工报全媒体记者黄细英 通讯员石蕾蕾)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