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工会跑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加速度”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山西省工会跑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加速度”

来源:中工网
2022-08-10 11:25

“不建会不行了,这是方方面面的要求。但入会是形式,服务才是目标。我们把服务做好了,骑手们自然会积极入会。”当选太原市蓝骑士联合工会主席一个多月来,饿了么公共事务部山西负责人丁永军更忙了。除为会员办理2400余份职工医疗互助手续、用好上级工会补助20万元的“送关爱”经费外,他还抽时间梳理外卖配送行业建会流程,整理出一套建会模板。据了解,上半年,全省新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组织1037个、新发展会员63353名。

聚焦龙头企业、集中地区、重点人群,建设60个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组织示范点;依据各市的县区设置情况,补助建会入会经费910万元;分4个补助等级,开展全省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温暖行动,按职业需要送上“爱心大礼包”……去年年底以来,省总工会下拨6085万元专项资金,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集中行动提供经费支持,并对创新入会形式和建会方式的基层实行项目化补贴,支持基层工会唱好“服务戏”。

坚持“入会”和“服务”并重。全省各级工会聚焦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急难愁盼问题,把“司机之家”“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建在他们的身边,有针对性地开展“四季送”,努力提升服务效能,增强“家”的吸引力。在长治,完成会员实名录入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即可获赠职工大病互助金、餐饮消费券。

为了打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的难点、堵点,省人大常委会修法力挺。7月1日起实施的《山西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办法》提出,“新就业形态中不完全符合确立劳动关系情形但是受企业劳动管理的劳动者,有依法参加和组织工会的权利”“政府相关行政部门在对企业、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办理注册登记、年度检验以及执法检查时,应当督促企业、事业单位、社会组织支持职工依法组织建立工会”。同时,省人大常委会还将《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保护条例》列入省人大立法预备项目。

省总工会多方协调,与省人社厅、省交通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等联合出台《加强交通运输新业态从业人员权益保障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依法保障职工休息休假权益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通知》《关于落实网络餐饮平台责任切实维护外卖送餐员权益的指导意见》等6份专门文件,联合开展行政指导,加大监督检查力度,还重点与滴滴、饿了么、美团、中通等平台头部企业座谈10次,推动依法普遍建会。

为最大限度吸纳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山西省工会持续通过“重点建”“行业建”“兜底建”等多种形式推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全面提速。4月下旬,长治市总工会开展了集中入会建会大会战,明确13个机关部室及两个直属事业单位任务分工,对新就业形态企业开展拉网式排查;成立9个蹲点服务组,安排蹲点干部23人,重点攻坚,实现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组织全覆盖。祁县道路行业工会联合会在108国道廊带祁县段建设“司机之家”,为广大往来货车司机提供全方位服务,覆盖54个单位和8114名货车司机。

(据山西工人报消息 山西工人报首席记者李彦斌)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