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e网评丨“学习困难”门诊不卖“聪明药”,家长别会错了意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e网评丨“学习困难”门诊不卖“聪明药”,家长别会错了意

来源:中工网
2022-08-09 10:44

QQ截图20220809115204

龚先生

最近,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学习困难”门诊火上热搜,网友听着都新鲜,第一反应多是调侃:

“第一次听说这样的科室,长见识了”

“要不再来个上班困难科室?”

“麻烦开设一下起床困难症门诊”

“没赶上好时候,要不早成学霸了”

……

调侃归调侃,但医院开设“学习困难”门诊,显然是认真的、专业的。

探访“学习困难”门诊  视频来源:新华社

蒙专家赐教,“学习困难”是在很多因素作用下,孩子学习状态不好、成绩不良的一个结果。出现“学习困难”的孩子一般分为两种情况:

一种是和神经系统发育有关,包括阅读、书写、数学障碍及注意缺陷多动障碍、精神发育迟缓、孤独谱系障碍(自闭症)等;另一种是情绪和精神心理障碍,比如学校适应障碍、焦虑抑郁等。这些都会造成孩子精力减退、注意力不能集中,遇到困难缺乏自信,甚至对学习失去兴趣。

简单地说,孩子学习不好,可能不只是“不愿学”的事,也有“不能学”的问题。

孩子到底是“不愿学”还是“不能学”,其源头是心理原因还是生理原因,家长往往很难分清楚,把它交给专业人士进行针对性干预,不失为明智之举。

这或许是“学习困难”门诊一号难求的真正原因。

241234123423423

复旦儿科医院网络挂号页面截图

这段时间,不只是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的“学习困难”门诊号源紧张到上了热搜,南京、武汉、厦门等城市的儿童医院,类似门诊均处于超负荷状态。

《钱江晚报》的一则报道颇具代表性——

杭州一位名叫乐乐的男孩,上了三年级之后,原本的中等成绩出现断崖式下滑,男孩上课总是开小差,作业拖拖拉拉,考试也经常做不完题……经专业诊断后,发现其智商在中等偏上水平,但专注力测试分数却很低,医生认为他患上了“注意缺陷多动障碍”。经过针对性的矫治,半年后,乐乐从“学习困难户”变身成班里的“学霸”。

专家认为,像乐乐这样被耽误的“学霸”,生活中可能不在少数。

据统计,有5%~10%的学龄儿童(6-16岁)有注意力方面不同程度的问题。专业医生曾对杭州某小学的学生做过注意力缺陷筛查,700多个孩子初步筛查出100例左右的疑似病例,经过进一步评估,最终有近50个孩子被确诊为“注意缺陷多动障碍”。

要而言之,孩子学习困难,成绩不尽如人意,原因可能不是“懒”“调皮”之类,而真的有可能是——孩子“病”了。

这样的教育理念,较之以往显然是一个进步。

认识到部分孩子学习成绩不理想有着复杂成因,纠正家长认知偏差,让专业人士有针对性地进行科学干预,有利于孩子身心健康的发展,对当前正在大力推进的素质教育也是好事一桩。

QQ截图20220809104314

漫画来源:新华日报   张永文/图

而“学习困难”门诊的一号难求,一方面验证了家长旺盛的需求,另一方面也暴露出我国心理医生队伍的短缺,尤其是提供儿童和青少年心理服务的医生数量严重不足。为此,需要加快专业人才培养,以及相关机制、政策的完善和保障。

自然,“学习困难”门诊并不是神话,也没有变“学渣”为“学霸”的神奇功效。医生只是帮助家长去理解孩子的问题所在,分辨源头是生理还是心理因素后,再由不同细分领域的医生治疗。在这个过程中,家长的参与和陪伴依然非常重要。医生衡量孩子“学习困难”是否改善,成绩不是唯一标准,更为看重的是孩子成长过程中的亲子关系、精神状态等。

究其实,“学习困难”仅仅只是一种状态性描述,背后可能存在医学病理方面的诱因,需要科学认知、尽早干预,但更多时候恐怕还与教育方式或成长环境密切相关。因此,家长没必要一看孩子成绩不好就怀疑有学习障碍,更不要忽视孩子成长过程中的牵引与陪伴。

一句话,在孩子学习问题上,要秉持科学和理性态度,有病治病,没病也千万别找病。尤其是家长要放下对于孩子分数的焦虑,“学习困难”门诊是个医学机构,不卖“聪明药”,不负责生产“学霸”,家长千万不要会错了意。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