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新鲜事儿】那个隔空秀美食的13岁女孩,可以和父亲团聚了! - 民生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打工新鲜事儿】那个隔空秀美食的13岁女孩,可以和父亲团聚了!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8-08 11:11

原标题:那个隔空秀美食的13岁女孩,可以和父亲团聚了!

打工新鮮事

女孩每天用监控向父亲分享美食

(图源:江苏卫视《新闻眼》视频截图)

“爸爸,快看!这是你最爱吃的,可香了,你吃不着吧!”

由于爸爸在外务工不经常回家,河南周口13岁女孩小妮就通过监控摄像头,每天隔空和父亲秀家乡美食。

视频中的农家小院里,爷爷奶奶正带着三个孙子孙女用餐。

13岁的小妮拿起奶奶刚炸出的蚕蛹,踩在凳子上踮起脚尖,对着上方的监控分享美食。

尽管摄像头一时无法回应,小妮还是兴奋地聊个不停。

近日,这段视频走红网络,女孩的可爱戳中了很多人,其家人之间温暖亲情也让人感动。

“突然想起来爸爸可以看到监控,我知道爸爸喜欢吃蚕蛹 ,想着他下班了可以和他说话了,他从二月到现在,一百多天没回家了。”据媒体报道,原来,小妮的爸爸妈妈都在苏州打工,她和11岁的妹妹、8岁的弟弟在老家由爷爷奶奶照顾。

父亲已买车,计划有空就回家陪孩子

8月5日,江苏卫视《新闻眼》栏目播出了对视频中小妮的父亲刘帅的采访。

18年前,刘帅夫妻俩来到苏州,一家人聚少离多。

“毕竟家里面小孩都要养,我们做焊工不能吹风扇,有时候拿开面罩,里面全是汗。”刘帅干的是电焊工,每天要检查近千块钢板,最近气温高,常常一身汗。

(图源:江苏卫视《新闻眼》视频)

让他放心的是,三个孩子都乖巧懂事,小妮在家都是自己洗衣服,有时候还帮着爷爷奶奶扫地刷碗。

“很小就会拿着手机给我分享她的生活,她给我发视频打电话,都是在我晚上下班以后。”刘帅说。

为了缓解对孩子的思念,今年2月,刘帅在老家装上了摄像头,可以通过视频和孩子互动,记录孩子们的成长。

(图源:江苏卫视《新闻眼》视频)

“我觉得爸爸你有时候应该适当休息一下,不要这么累。”采访中,小妮表达了对爸爸的心疼,也希望爸爸妈妈能早点回家团聚。

“有空就回家陪陪他们,看看他们,通过自己的努力都买上车子了,可以有时间带小孩玩玩了。”刘帅说。

每到暑假,在外务工的父母因为工作无法回家,留在老家的孩子们也希望能趁着假期和父母们团聚。近年来,工会、社区、企业等各界力量纷纷加入,通过暑期夏令营、暑期班等形式,为务工者子女提供丰富有价值的暑期活动。

工会行动:

云南举办首个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子女夏令营

“只用报个名,不花一分钱,孩子们就能愉快地玩上一天。今天的夏令营活动圆了我两个孩子的梦,也弥补了我对孩子的遗憾。”7月31日,参加完云南省昆明市西山区总工会举办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子女“会暖春芽·小小蜂鸟”暑期夏令营后,出租车司机薛文激动对记者说。

据了解,这也是云南工会首个专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子女开展的暑期夏令营活动,涉及外卖送餐员、快递员、网约车司机、货车司机、护工护理员、家政服务员、房产中介员、商场信息员等各行业务工者,共50名子女参加。

在昆明融创雪世界和海世界活动现场,专业教练带领大家掌握冰雪科普知识、了解冬季运动项目、系统学习滑雪基础技巧并体验高山滑雪运动。下午,孩子们在“海世界”学习海洋哺乳类动物知识、了解雨林动植物生长、观看白鲸生活习性并通过5D裸眼观影了解云南各个区域民族文化。

街道行动:

务工者与子女共同参观劳模工匠馆

(图源:工人日报通讯员 郭如琦)

7月27日,在合肥南站动车运用所,20多名务工者子女正在聆听机械师关于动车的先进技术和发展历程的讲解。

当日,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常青街道凌大塘临工集散中心开展务工者子女暑期夏令营活动,组织留守儿童和家长赴合肥南站动车运用所、合肥劳模工匠馆等场所参观学习,让孩子们增长了见识、拓宽了视野,丰富其暑期生活。

社区行动:

12年邻里社区暑期班如期开课

7月上旬,杭州市钱塘区白杨街道邻里社区,陪伴“小候鸟”们12年的邻里社区暑期班又开班了。此届邻里社区暑期班将持续一个多月,课程安排涵盖了公益体验、道德讲堂、安全教育、艺术教育、学习乐园和运动健身六大类目,致力于关爱辖区内的企业职工子女及流动儿童,丰富职工子女的暑假生活。

“小候鸟”暑期班于2011年开启,截至目前,共受益孩子1000余人次,受益企业近50家,实现了“小候鸟”开心、职工家长放心、企业安心的共享共赢局面。

公益项目:

“希望家园”为留守儿童填补关爱空档 

“爸爸您下班没?工作累不累啊?天热你要多喝水……”下午5点,“希望家园”留守儿童马明阳通过志愿者的手机与在外打工的父亲视频通话。马明阳的父母常年在外务工,爷爷奶奶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在校期间,可以借用老师手机跟父母视频通话。暑期在家,马明阳已经半个月没通过视频见到父母了。

湖北省枣阳市团委统筹省内高校“三下乡”社会实践队、返乡大学生、驻村工作队员、本地社会志愿者等力量,以基层党群服务中心为阵地,以关爱农村留守儿童为核心,倾力打造“希望家园”公益项目,填补留守儿童暑期无人照看的空档期,为留守儿童搭建幸福快乐的“新家”。

企业行动:

政企合作为“小候鸟”解决托管难题

“来杭州3年,儿子一直在河南开封老家,前两年能团聚的日子总共不过10来天,今年终于有机会完整相处近2个月。”近日,在“银天书院”开营仪式上,银泰百货导购员李孟杰激动说道。

李孟杰的老家在河南开封,和爱人来浙江杭州打拼3年了,自己当导购员,丈夫跑运输,11岁的孩子在老家由爷爷奶奶照顾。暑假本该是和孩子共处的时间,对于李孟杰这样的外出务工父母而言,却难以回家团聚。

关注到这一现象,银泰百货联合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天水街道,于8年前共同推出了“银天书院”项目。据悉,该项目不仅有环保知识、画画科学等课程,还开办了特色社会实践项目,邀请孩子们进行导购员、小记者等职业体验,旨在解决导购员及辖区困难家庭的子女寒暑假期间的托管问题,提供从托管、培训、教育到社会实践的一站式服务,且经费由街道和银泰百货共同承担,导购员及社区困难家庭费用全免。

街校联办:

依托学校设施和师资力量开办托管班

7月7日,参加“小候鸟”夏令营的同学们在上阅读课。

浙江宁波市江北区甬江街道辖区内企业数量众多,每逢暑假就有许多“小候鸟”从家乡来到宁波与父母团聚。为帮助职工解决假期子女无人照顾的困难,从2010年起,甬江街道工会开办了爱心暑期托管班。

今年,甬江街道与甬江实验学校合作,依托学校设施和师资力量将爱心暑期托管班升级为共有199名小朋友参加的“小候鸟”夏令营,丰富了孩子们的暑期生活。

让留守儿童安全充实地度过暑假

2021年8月,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公布其对1641名受访者进行的留守儿童专项调查。该调查显示,对于留守儿童过暑假面临的困难,70.4%的受访者表示是孤独感明显增强,69.9%的受访者认为是学业上的问题没办法及时解决,60.5%的受访者担心意外人身伤害几率大大增加。

陕西合阳县教育局教研室初中语文教研员李亚莉,曾担任陕西合阳县第四初级中学教育主任,学校学生大多为留守儿童。每到孩子们放暑假,她都会感到担忧,因为她发现,那些有心理问题的学生在暑假会更严重。如果监管不力,可能还会存在校园欺凌,因为不容易被及时发现、制止。

如何让留守儿童安全充实地度过暑假?调查中,94.0%的受访者希望推行针对留守儿童的暑期托管服务,还有57.2%的受访者希望,条件允许的话父母可陪孩子过几天暑假。

某留守儿童公益组织创始人李微很赞同父母接孩子到自己打工的地方待几天。“对于孩子们来说,没有什么可以替代父母的关爱和陪伴”。

(综合来源:江苏卫视、工人日报、新华网、浙江工人日报、中国青年报)

工人日报客户端【打工新鲜事儿】 第377期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