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e网评】“遇事不决先赋码”?添堵式防疫该剧终了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e网评】“遇事不决先赋码”?添堵式防疫该剧终了

来源:中工网
2022-08-05 15:47

700e网评

龚先生

据河南商丘市媒体报道,8月3日,该市民权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研究决定对民权县全域人员赋码管理,其中绿洲街道等7 个“高风险区”人员赋红码管理,12 个“中风险区”人员赋黄码管理。

300

(截图自《商丘日报》官方微博)

消息一出,立即引发舆论关注和议论。这一举措出台不到24小时,商丘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回应称,已“立即进行了纠正”,有民权县当地网友表示自己的健康码已转绿。

及时喊停“粗暴赋码”自然是好的,但在对过度防疫说“不”已成为全国上下共识的当下,为何还有这样不管三七二十一统统赋码的现象出现?

据了解,在赋码举措出台前,民权县已经因为突发疫情连续9天处于静态管理状态,尽管如此,该县依然在10天内出现了200多例感染者。不难想象,当地政府正承受着巨大的压力,更何况从疫情防控各方面条件来看,县城都难以与大中城市相比较。

然而,以上种种并不能成为“全部赋码”的理由。

一方面,这不符合我国现行疫情防控政策。根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规定,高风险区原则上以居住小区(村)为单位划定,且只有高风险区可以采取足不出户管控措施。但在民权县此前的划分中,高、中风险区以街道、乡镇为单位把全县一网打尽,这明显是对防疫政策擅自加码,有违精准防控的要求。

另一方面,当下健康码的状态关系到群众出行、就医、工作、学习等方方面面,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在民权县这次“短命”的赋码过程中,就有通过正规渠道离开县城的人由于健康码变色而影响了正常生活。都说”群众的事无小事“,可从民权县这种当政府感到压力或不便就把锅甩给群众的做法,让人只能看到一种“群众的事都不是事”的态度。

301

(作者 赵春青)

粗暴、违规赋码,民权县不是第一个。

一个多月前,河南村镇银行部分储户被赋红码一度引起轩然大波。虽然两起事件中赋码目的不同、主导赋码的单位和人员不同,但可以看出,“遇事不决先赋码”似乎正成为个别部门及工作人员推卸责任、行懒政甚至对付群众的方法。

技术本无善恶之分,区别在于使用它的人是解决问题还是制造问题。同样是事关疫情防控,各地在技术上“为”与“不为”的正面案例不少。

今年初,黑龙江齐齐哈尔市推出“反向扫码”操作,为没有智能手机的老人、学生群体制作、发放二维码卡片,经工作人员扫码后,他们就可以快速进入公共场所。

几天前,广东省卫健委拒绝了一位人大代表提出的“对核酸应检未检人员和疫苗未全程接种人员赋蓝码”的建议,并从国家政策的不支持,人民群众的不接受以及实际操作的可行性低、错误率高等方面陈述了拒绝理由。这封回复信被上传到网络,引来不少网友点赞。

无论是做二维码卡片,还是新增一个蓝码,技术层面都不难,难的是政府部门在制定政策和做决策时,能把多给群众便利、少给群众添堵的原则放在首位,能时刻秉持宁愿自己不方便,不给群众添麻烦的态度。

近段时间以来,相关部门在疫情防控上先后出台了行程卡“摘星”和核酸检测各地互认举措,对方便人员流动、促进经济恢复起到重要作用。与此同时,在新冠肺炎病毒尚未消失的情况下,这也对各地常态化防疫提出更高要求:既不能层层加码,又要避免疫情反弹。

其实,何止疫情防控,凡涉及社会治理,往往都需要在两难、利弊之间反复权衡。遇到难办的事,善于想办法为群众提供更多便利和福利而不是相反,正是政府部门及其工作人员的本职所在。从这个意义上讲,比纠正粗暴赋码更重要的,是纠正少数地方不担责、乱作为、怕麻烦的风气。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