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来全国工会各项工作取得重要进展 - 全总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全国总工会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工会工作成就经验

十年来全国工会各项工作取得重要进展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7-30 07:20

原标题:全国总工会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工会工作成就经验(引题)

十年来全国工会各项工作取得重要进展(主题)

中工网北京7月29日电(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郑莉 郝赫 朱欣)全国总工会今天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工会工作成就经验。据了解,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总及各级工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各项工作都取得重要进展和新成效。尤其是各级工会在职工思想政治引领、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团结亿万职工建功立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和工会改革创新等方面努力奋斗,发挥了积极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关怀工人阶级、亲自谋划党的工运事业,为职工群众建功新时代注入了强劲动力。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把党对工人运动和工会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提升到一个新高度,为新时代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据了解,全总两次编印《习近平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论述摘编》,编辑出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连续3年召开理论研讨会,完善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制度、“第一议题”制度等。截至2022年5月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58件重要指示批示已全部办理完成。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工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实施了一系列有力举措。据介绍,致力于团结引导亿万职工听党话跟党走,各级工会采取多种形式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近职工身边、走进职工心里,推动“中国梦·劳动美”价值理念深入基层、扎根职工。全总开展了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评选表彰、“网聚职工正能量 争做中国好网民”等活动,建设了超过1万家全国工会职工书屋示范点,带动各地建成职工书屋13万余家。全总累计表彰全国五一劳动奖状2245个、奖章8650个和全国工人先锋号8870个,发布9届全国“最美职工”、3届“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值得关注的是,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截至2021年底,我国技能劳动者总量超过2亿人,高技能人才超过6000万人。2018年以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表彰中产业工人比例均超过40%。

其间,劳动和技能竞赛得到蓬勃发展,职工创新创造活力显著提升。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点产业,各级工会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截至2020年底,78.7万家已建工会的企业开展了竞赛活动,参与职工8260.5万人;2013至2020年,职工提出合理化建议8122.4万件、实施3259.7万件,开展技术革新453.6万项,完成发明创造158.9万项,推广先进操作法131万项。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工会认真履行基本职责,聚焦重点群体和领域开展维权帮扶,逐步形成送温暖、金秋助学等品牌工作,打造了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爱心妈咪小屋、女职工休息哺乳室等平台载体,不断满足广大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据统计,10年来,全国工会累计组织线上线下招聘会9万余场次,培训超过2000万人次;筹集送温暖资金429.82亿元,慰问一线职工和困难职工9060.75万人次。2015年以来,工会投入帮扶资金206.8亿元,开展专项帮扶2789万人次。目前,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近9.6万个,投入资金11.67亿元。

参与工会法等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度制定修改,推动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健全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完善集体协商和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建立工会劳动关系发展态势监测网络,联系引导社会组织为职工提供专业化服务,构建网下办理、网上流转的信访工作机制……这些制度举措对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起到了重要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也是工会改革向纵深发展的重要时期。全总作为中央群团机关改革试点单位率先改革,并推动工会系统改革自上而下、自下而上有机结合,形成全面改革效应,工会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明显增强。全总还制定了《中国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十四五”发展规划》,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

与此同时,全总和各级工会在加强基层工会建设、加快智慧工会建设步伐、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下足了功夫。聚焦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各级工会大力推行“重点建、行业建、兜底建”模式,推动货运等4个行业头部平台企业实现建会突破,2021年全国新发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会员超过350万人。目前,全国已有280多万个基层工会组织、近3亿工会会员。(相关报道见工人日报今日3版)


责任编辑:郭丽娟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