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e网评】当菜刀不能拍蒜以后…… - e网评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e网评】当菜刀不能拍蒜以后……

来源:中工网
2022-07-20 07:35

QQ截图20211231131932

龚先生

“菜刀不能拍蒜”“品牌总经理称中国人用刀习惯有问题”“在舆论高压下,迫不得已澄清、道歉、召回”……这几天,张小泉菜刀事件频频登上热搜。

在网友集体冷嘲热讽、甚至物理历史知识齐上阵的谴责声中,龚先生在想一件事:当菜刀不能用来拍蒜,那会发生什么?

首先,可能是凉菜的集体下架,拍黄瓜迅速涨价——蒜不贵,但是这菜废刀。紧接着,大蒜种植开始内卷,为了适应菜刀,需要培育软糯的新品种。

接下来,恐怕会有点心品牌宣布“不能吃,只能看”,有扇子声称“高端人士只用来把玩,扇坏了不赔”,有鞋子会说“这款不能沾地,下地穿出了问题,概不负责”……

以上当然是笑话,但也不全是。

QQ截图20220720070938

图片来源:上游新闻

如果顶着老字号招牌却生产出令消费者大跌眼镜的产品,还把锅甩给消费者,这事有了第一次,就保不齐会有第二次;今天是张小泉,明天就可能有其他品牌堂而皇之地“不讲武德”。老字号带了这个头儿,新兴的国潮国货如果有样学样,又将如何是好?

事实上,还有几家知名的菜刀生产厂家也表示,他们生产的菜刀也不能拍蒜。当然,也有反其道而行之的,某刀具企业开启了直播拍蒜,吸引了不少网友围观。

一把中式菜刀把“能拍蒜”当成卖点,笑过之后,却心生悲凉。

“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一把“龙雀双斩刀”,一时间拍碎了老字号带给消费者的信任感。

做了400年刀的张小泉,怎么就被蒜给绊住了呢?

QQ截图20220720071049

图片来源:张小泉企业官网

本次事件涉及产品所使用的不锈钢型号为50Cr15MoV,是西方菜刀常用的材料,特点是硬度较高、锋利度较高,而韧性却是死穴,如果发力过猛,比如横拍这种行为就会断裂。而在消费者眼里,张小泉加上“龙雀双斩刀”这名字,就应该指向中式菜刀:拍蒜、刮鱼鳞、切块切片、剁骨头、改花刀……一把刀齐活。

而企业客服解释“该品牌的刀具都不建议横拍食物,力度掌握不好的话容易断柄。如要拍蒜,建议用刀面按压”——看似礼貌实则气人的回复,一下子引爆了消费者的愤怒。

紧接着,品牌总经理此前“中国人学了几十年的切菜方式是错的,米其林的厨师不是这样切的”等言论被剪辑发布,更是起到了扬汤止沸的效果。

即使这些事发前的言论有被断章取义之嫌,但是该品牌一直仿照西方向精细化发展刀具的构想,显然与中国消费者想要一把“抗造”的菜刀的实际需求,不在一条道儿上。

另有媒体曝出:涉事公司超75%生产靠代工,研发投入仅占总营收比的3.5%左右甚至更低。这也是很多老字号品牌在现下身处困境的一大缘由。

QQ截图20220720071219

图片来源:北京商报

生产端把握不住品质,销售端把握不住价格,只靠刷老品牌的这张老脸,一旦出了事,真赖不到消费者“不够高级”上。

该吃疼、记打的商家还有不少。近年来,餐饮、医药等行业的某些老字号品牌,都曾遭遇过口碑崩塌的信任危机。真到了警醒的时候了!

金字招牌是经年累月苦心经营攒下来的,但前人就算是攒下金山银山,也经不起忘了初心的后人任性挥霍。消费者已经很宽容了,对老字号也有足够的信任,不然被蒜拍断的“龙雀双斩刀”怎么可能卖出去6万多把呢?可即便再多的信任,又怎经得起一次又一次被“割韭菜”?

在消费升级的时代,创新乏力的老字号本已很难撑起部分消费者对品牌的持续认可,如果连传统工艺和精湛品质也不能坚守的话,那么,让消费者如何“爱你爱你爱你”?

事实上,不少老字号已经掌握了熨帖消费者心理的套路,不少新潮创意频频出圈,让新成长起来的消费者颇为喜爱。

守住老手艺、老传统,守住做好产品与服务的初心,老字号这块金字招牌才能守得牢。 其中,教训也是应该汲取的——今天是一瓣蒜“惹的祸”,明天会不会是一根葱呢?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