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网评】打造和平稳定共享繁荣的地区样板 - 中工网评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工网评】打造和平稳定共享繁荣的地区样板

来源:中工网
2022-07-15 14:36

中工网评

本网评论员 毕振山

7月3日至14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以东南亚之行拉开中国下半年外交大幕。无论是在湄澜合作外长会上各国共商发展大计,还是王毅外长到访泰国、菲律宾、印尼、马来西亚等国促进睦邻友好,都显示出中国和东盟国家共筑和平共享繁荣的愿望和决心。一个和平、安宁、繁荣、美丽、友好的地区样板,为变局和危机之下的世界指明了前进方向。

面对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世界向何处去成为各国民众心头的疑问。俄乌冲突引发的能源危机和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更让人们看到了和平稳定的重要性。在此情况下,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勇于探索未来之路,积极为全球发展贡献“中国智慧”。中国和东盟的关系发展,就是中国促进地区合作、实现共同发展的典范。

和平稳定是一切发展之源。过去10年,地区冲突和地缘政治危机层出不穷,动乱所及之处,难民流离失所,儿童食不果腹,经济日益凋敝。没有和平,人们连生存的权利都难以保障,更何谈发展。即使是这样,世界上仍然有国家唯恐天下不乱,到处煽风点火,挑衅滋事,通过构建假想敌和拉帮结派,威胁世界和平与稳定。为此,中国和东盟国家始终坚持和平共处,以诚相待,用对话协商解决分歧,用独立自主排除外部干扰。在中国和东盟国家的共同维护下,亚太地区成为一块“和平安宁的绿洲”。

互利共赢是合作长久之道。风风雨雨30年,中国和东盟目前已互为最大贸易伙伴,双边贸易较30年前翻了100倍。中国的“一带一路”和东南亚各国发展战略对接,已经或正在结出一系列硕果。中老铁路顺利通车,中马探讨打通泛亚铁路中线远景,中菲推动基建和能源等领域的合作等,无不体现出中国和东盟合作的强大生命力。中方在合作中重民生重行动,说到必然做到。中国和东南亚国家的人民,都能享受到合作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利益和福祉。

开放包容是世界繁荣之路。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单边主义、孤立主义的倾向有所抬头,搞小圈子、打小算盘的国家不止一个。然而,封闭导致落后,孤立别人最终只会孤立自己。中国和东盟在发展合作时,始终坚持开放包容精神,坚持开放的区域主义,和而不同,多元共生,既不排斥特定国家,也不拒绝任何善意合作。正因如此,中国和东盟的合作才能越做越大,朋友越来越多。

要合作不要对抗,要共赢不要零和,要开放不要封闭,中国和东盟正成为联系日益紧密的命运共同体,这不仅为地区带来源源不断的繁荣和希望,也是对“世界向何处去”的最好回答。

责任编辑:张苇柠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