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2022年度特级技师评聘备案工作启动 - 胶东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青岛市2022年度特级技师评聘备案工作启动

来源:中工网
2022-07-12 11:25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张嫱 通讯员赵文璐)近日,记者从山东省青岛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获悉,青岛市2022年度特级技师评聘备案工作自即日起启动,符合条件的技能人才自主评价企业均可到所在区(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进行备案。各区(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须于7月20日前将备案材料报市人力资源发展研究与促进中心。

  据了解,2021年青岛市共有海尔、青啤、青岛港等6家技能人才自主评价企业备案开展特级技师评聘试点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已有32人获评特级技师。按照规定,参评特级技师需要在企业生产科研一线高级技师岗位工作满4年且仍在从事本职业(工种)工作,同时获得过省级及以上荣誉称号,或在产品研发、技术革新中做出突出贡献,或具有领先技能水平,总结出先进操作技术方法以及在后备技能人才培养、技能技艺传承等方面做出重大贡献的在职在岗高技能人才。评聘过程由企业具体组织实施,坚持以品德、能力、业绩为导向,注重评价高技能人才在创新操作规程、解决生产难题、完成工作任务、参与技术改造革新、传技带徒等方面的能力和贡献,全面考察技能人才工匠精神、职业道德、职业操守和从业行为。

  聘用到特级技师岗位的人员,可比照本企业正高级工程师兑现待遇,并可结合实际在人才服务、政策支持以及参与社会事务等方面,与正高级工程师享受同等待遇。此举不但打破了技能人才成长晋升的“天花板”,而且进一步明确了特级技师所享有的待遇,让技能人才有了更高的奋斗目标,可以激励更多劳动者走“技能成才”之路。

  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近期公布的《关于健全完善新时代技能人才职业技能等级制度的意见(试行)》有关精神,在现有职业技能等级设置基础上,对设有高级技师的职业(工种),可在其上增设特级技师和首席技师技术职务(岗位),在初级工之下补设学徒工,形成学徒工、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特级技师、首席技师构成的职业技能等级(岗位)序列。相比原有的“五级工”设置,“新八级工”制度进一步畅通了技能人才成长通道,提升了技能人才的获得感和荣誉感,有利于更好地在社会上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

  “我们将高技能人才的评价权交给企业,由企业根据需要自主评聘特级技师,评出来的高技能人才与企业岗位设置标准匹配度更高,有助于企业产品转型升级和技能人才队伍培养,可以为青岛市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技能人才支撑。”青岛市人力资源发展研究与促进中心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宋新雨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友情链接

青岛崂山市南市北李沧青西新区

城阳胶州平度莱西即墨  高新区

烟台威海山东省外贸工会胶东网视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