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工留薪期过后是否还能享受当年年休假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停工留薪期过后是否还能享受当年年休假

来源:中工网
2022-07-10 12:36

  【基本案情】

  李某向青浦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投诉A公司未安排其休2021年年休假,也未支付年休假工资。青浦大队接到投诉后立即展开调查。

  经查,按照A公司的规章制度,员工当年度未使用的年休假可以在次年继续使用,故2022年1月,李某向公司申请使用2021年度的年休假5天,但A公司以李某2021年因工伤已休了4个月的假为由不予批准。根据A公司提供相关证据材料,监察员确认李某因工伤所休的4个月假期应属于停工留薪期,而停工留薪期是针对工伤职工的特殊待遇,停工留薪期后员工仍可以按照规定享受带薪年休假。经过监察员耐心解释,A公司最终批准了李某的年休假申请。

  【综合点评】

  职工已经享受了停工留薪期待遇,还享受年休假吗?根据《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第四条规定,职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享受当年的年休假:(一)职工依法享受寒暑假,其休假天数多于年休假天数的;(二)职工请事假累计20天以上且单位按照规定不扣工资的;(三)累计工作满1年不满10年的职工,请病假累计2个月以上的;(四)累计工作满10年不满20年的职工,请病假累计3个月以上的;(五)累计工作满20年以上的职工,请病假累计4个月以上的。根据该条规定,停工留薪期并未列入不能享受年休假的排除情形。《企业职工带薪年休假实施办法》第六条规定,职工依法享受的探亲假、婚丧假、产假等国家规定的假期以及因工伤停工留薪期间不计入年休假假期。该规定进一步明确工伤员工享受了停工留薪期依然可以享受带薪年休假。

  停工留薪期是工伤职工享受的特殊待遇,与女职工所享受的产假类似,该待遇不能影响职工享受年休假这项普惠性权利。

  (据劳动报消息  赵慧杰/文)

责任编辑:郭丽娟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