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稳健货币政策实施力度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加大稳健货币政策实施力度

来源:人民网
2022-07-05 16:00

  原标题:加大稳健货币政策实施力度

  日前召开的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22年第二季度(总第九十七次)例会,分析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着眼“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强调要“强化跨周期和逆周期调节,加大稳健货币政策实施力度”。

  今年以来,我们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改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着力解决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贷款市场报价利率改革红利持续释放,有效防控了金融风险,发挥了宏观经济稳定器功能。

  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这是我国宏观调控的主基调、总要求。当前全球经济增长放缓、通胀高位运行,地缘政治冲突持续,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向好但任务仍然艰巨,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在这样背景下,必须继续加大稳健的货币政策实施力度,发挥好货币政策总量调节和结构调节的双重功能,为实体经济提供更有力支持,确保宏观经济大盘稳定,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总量调节,要坚持稳字当头,持续助力实体经济。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二者共生共荣。继续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一方面要保持战略定力,在坚持不搞大水漫灌、不超发货币条件下,通过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加大重大项目融资支持,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另一方面要进一步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增强信贷总量增长的稳定性,促进银行存贷款在规模和结构上更好匹配,实现扩大有效投资、带动就业、促进消费的综合效应。

  结构调节,要坚持精准发力,持续培育发展动能。面对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形势,无论是支持中小微企业稳定就业,还是适应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都需要货币政策更加积极主动、更为高效精准,积极做好“加法”。这次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例会上提出,“用好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科技创新、普惠养老、交通物流专项再贷款和碳减排支持工具”,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引导性,必将有力提振市场信心。聚焦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进行“喷灌”“滴灌”,提高政策“组合拳”的时间效应、集成效应、协同效应、引导效应、创新效应,才能充分发挥宏观经济政策“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鼓励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货车司机贷款及受疫情影响的个人住房与消费贷款等实施延期还本付息” “将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的资金支持比例由1%提高至2%”……前不久国务院出台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其中货币金融政策主要有5项。按照“稳存量、扩增量、降成本、促开放”的总体思路,发挥好货币政策总量调节和结构调节的双重功能,及时精准惠及受困群体和重点领域,定能助力稳住经济大盘。(沈慎)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