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总工会:“职工点单”让培训服务实现精准化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淮北市总工会:“职工点单”让培训服务实现精准化

来源:中工网
2022-07-05 09:34

  中工网讯 据安徽工人日报消息,近日,淮北市总工会在市职工服务中心开办职工兴趣培训班——茶艺培训。为进一步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淮北市总工会采取“职工线上点单,工会线下配单”的方式,开办职工夜校兴趣班,课程涵盖摄影、健身操、声乐、抖音制作、书法、面点、插花、茶艺等,广受职工欢迎。一年来,共计开办30余期,培训职工4000余人次。

  开办职工兴趣培训班,是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的有效举措。培训采取“职工线上点单,工会线下配单”的方式进行,更是备受职工青睐。其实,许多单位都会不定期开展针对职工的讲座、培训,然而许多讲座、培训仍是“你讲我听”的传统模式。也就是说,单位安排什么内容,职工就只能听什么内容。至于这些讲座培训的内容职工是否需要、是否感兴趣,往往无人过问。这样的讲座培训带有强烈的“要我学”意味,效果往往差强人意。我们经常看到这样的情形:台上专家在辛苦讲授,台下听众却在“开小会”,或者玩手机,或者闭目养神,期盼培训早点结束。

  “职工点单”式培训,则由“你讲我听”变成了“我点你讲”,职工由被动的听众变身为培训课的“点单人”。因为培训内容是按照自己的意愿确定,“要我学”也就变成了“我要学”,职工自然会用心听、认真学,效果也就立竿见影。

  “职工点单”式培训广受欢迎,是因为它契合了职工的心理需求,给职工提供了“精准服务”。所以,企业开办讲座培训,首先应该倾听职工意见。笔者建议,一要进一步畅通职工“点单”渠道,了解职工在传统文化、技术技能、心理健康等方面的具体需求;二是培训结束后,工会要继续收集职工的感受和意见,不断总结经验,提高讲座和培训质量。(余清明)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