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50元钱让AI帮选专业?填高考志愿不能仅靠“大数据” - 民生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花50元钱让AI帮选专业?填高考志愿不能仅靠“大数据”

来源:长江日报
2022-06-25 11:06

  原标题:花50元钱让AI帮你选专业和学校?(主题)

  提醒:填高考志愿不能仅靠“大数据”(副题)

  长江日报记者 邓小龙

  “输入分数、意向专业等信息,系统就能自动推荐理想的学校和专业,这样的AI志愿填报真的靠谱吗?”日前,2022年高考成绩陆续进入查分阶段,不少考生、家长通过武汉城市留言板询问,网络上推荐的“AI志愿填报卡”是否真的管用?专业人士接受长江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志愿填报不能只看“大数据”,还应考虑孩子的兴趣爱好和职业生涯规划。

  网上兜售“AI志愿填报”

  最低仅需50元

  高考结束不久,武汉高中毕业生小崔预估了自己分数,开始琢磨填报志愿。网上推荐的一款“AI志愿填报卡”,让小崔犹豫了起来——输入一些关键信息,系统就能自动匹配、推荐学校和专业,结果能相信吗?

  根据小崔介绍,记者搜索并登录了某志愿填报网站,以湖北地区应届考生身份,在该网站输入预估分数580分,选考科目为物理、化学、生物,该网站随即显示该成绩在省内的预估排名在25292位左右,并给出一批推荐院校和专业。

  网站给出的推荐结果分为“可冲击”“较稳妥”“可保底”三类,每个类型的推荐院校数都在100所以上,但页面上仅显示3至5所。如“可冲击”包括中国海洋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较稳妥”包括华南农业大学、东北财经大学等,“可保底”包括山西大学、武汉科技大学等。

  如点击查看完整信息,则需支付网站会员费用。支付页面显示,“志愿填报正式版”原价398元,现优惠价98元,有效期至今年8月31日。

  在武汉城市留言板上,有部分应届生家长反映:“往年高考结束,会出现不少‘志愿规划师’,像这样的‘AI填报’还是近两年才多起来。”记者发现,短视频平台上,“AI填报”系统的售价一般在300元左右,部分平台上最低的仅需50元。某平台上,多个商家的“AI志愿填报卡”已售数量显示40000份以上。

  记者以考生身份咨询了一些“AI填报”网站,客服人员表示:“我们的数据都是参考2021年和2022年的数据,有很大的可靠性。如果您想把握性更大,可以选择稳妥型。”

  志愿填报不能只看“大数据”

  应考虑孩子性格和兴趣

  业内人士表示,本质上,AI填报系统是构建在大数据基础上的高考志愿填报辅助系统。因此,数据是否准确,是衡量其参考价值的最重要因素。

  对此,已经从教23年的武汉高中名师张志凯分析,湖北省2021年才进入新高考模式,高考学科组合方式很多,近三届各种学科组合的选科人数变化很大;同时,由于国家教育改革和高考改革在不断探索和发展过程中,大学录取政策变化也很大。因而对于湖北考生而言,智能填报辅助系统所提供的意见,仅仅是填报志愿时的一种参考,不能轻信其数据运算结果。此外,每年都有不少院校存在征集志愿的情况,也会对数据准确性造成很大影响。

  张志凯说,AI填报系统的作用是大数据筛查,很难提供个性化推荐。“在同样的分数段,AI系统给所有考生的推荐结果是类似的,却无法分析每个孩子的性格特点、职业兴趣等。”

  “高考志愿事关孩子一生的发展方向与职业选择,不是简单的数据计算就能解决的。”今年刚刚带完一届高三毕业生的武钢三中教师刘江华说,志愿填报首先应该尊重孩子的兴趣爱好和职业生涯规划,并在此基础上去选择孩子心仪的城市、大学和专业。

  刘江华认为,家长和孩子一起讨论分析,不仅仅是一个填报志愿的过程,同时也是一个加强亲子交流、传递价值观与人生理念的过程。“在这些问题已经想清楚的前提下,如果很难下定决心,再借助智能填报系统提供进一步的参考意见,才是相对理性的做法。”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