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奉化工会用服务吸引“加入”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宁波奉化工会用服务吸引“加入”

来源:中工网
2022-06-23 13:16

  如何把快递员、外卖送餐员、卡车司机等灵活就业群体吸引过来、组织起来、稳固下来?如何把“娘家人”的关怀和温暖更有效地辐射到新业态群体?去年以来,针对新业态群体从业人员多、涉稳风险高、社会关注密的问题,浙江宁波奉化区总工会坚持“先服务、后建会”原则,通过“组织有密度、服务有温度、保障有力度”三轮驱动,倾心尽力做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工作。

  架起“暖心桥”,服务先行,精准解决“一揽子”需求,在建会过程中,奉化区总工会以服务为引领,推进建会工作。奉化区总工会基层工作部负责人蒋嘉雁介绍,根据新业态群体的行业特点和实际需求,奉化区总工会结合高温季和传统节日,积极开展送清凉、送温暖、送保险、送疗养、送体检等送福利活动,并协调相关职能部门为其提供新冠疫苗接种专场、心理健康关爱、调解劳资纠纷等专项服务,进一步提高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对工会的认同感。“我们目前已开展送福利活动23场次,惠及新业态群体5700余人次,受理并成功调节劳资纠纷5起,这些服务活动进一步增加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吸引力。”蒋嘉雁说。

  除了服务引领,奉化区总工会还全面落实“一系列”保障举措,让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背后有“靠山”。

  实践中,奉化区总工会一方面在13个镇(街道)、开发区新业态群体集聚区设立户外劳动者驿站,为他们如厕方便、手机充电、饮水解渴、御寒防暑提供服务;另一方面,先后出台8个关于新就业群体工会建设制度性、规范性文件,建立了入会工作经费保障机制,对近三年内组建的新业态工会给予一定的经费补助,基本实现了以制度明责、按制度理事、用制度管人的工作目标。截至目前,奉化区总工会已对12家新业态基层工会完成专项经费补助,合计90万元。

  此外,为有效提高建会效率,奉化区总工会从“牛鼻子”抓起,抓住稳就业、保待遇、聚人心等关键要素,通过龙头企业的示范引领,带动一批条件成熟的新业态平台企业先建会,探索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建会有效路径。截至目前,奉化已完成网约车司机、网约送餐员、快递员等新业态区域(行业)工会联合会5家,吸纳劳动者7000余人,基本覆盖全区的主要新业态企业、群体。

  (据浙江工人日报消息 浙江工人日报记者张浩呈)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