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市总工会多措并举助力旅游业恢复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丽江市总工会多措并举助力旅游业恢复

来源:中工网
2022-06-23 13:09

  旅游业是云南省丽江市主导产业,面对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丽江旅游业发展的严峻形势,推动“丽江人游丽江”是加快推进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推进旅游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为助力纾困政策落地有声,丽江市总工会多措并举,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助力旅游业有序恢复增长。

  出台文件发挥工会作用

  丽江市总工会联合丽江市文化和旅游局制定下发《关于充分发挥基层工会组织作用 助力旅游业恢复发展的通知》,并积极联合旅游企业、景区推出各类惠民活动,助力文化旅游市场复苏,积极有效扩大旅游消费,支持旅游业各类市场主体克服困难、改善经营状况。鼓励基层工会利用会员会费购买符合规定的丽江文旅产品和服务,引导广大职工积极参与“丽江人游丽江”活动,组织会员观看文艺演出、体育比赛,并用工会经费组织职工开展春秋游和各类工会活动等,为助力旅游业纾困发展贡献工会组织和广大会员的力量。

  政策保障维护职工权益

  市总工会强化政策保障,采取“五项措施”促进各项“惠工”政策的落实。

  一是组织职工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组织职工到全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科普基地、博物馆、非遗基地、乡村振兴示范点等开展春秋游和工会活动,鼓励基层工会在符合规定的情况下将相关活动交由旅行社承接。由文化和旅游部门指导旅行社按照工会活动相关规定制定相应的产品提供基层工会选择。各基层工会组织开展春秋游和工会活动并交由旅行社承接的,市总工会按照市直各基层工会参加活动会员人数给予一定的补助。目前市直60多家机关企事业单位与全市10多家旅行社签订服务协议,受到广大职工和旅游企业好评。

  二是组织职工开展各类观影和文体活动。通过鼓励基层工会组织会员观看内容积极健康向上的电影、文艺演出、文艺活动,向会员发放电影观影券、文艺演出入场券等方式助力影院、企业恢复发展。鼓励一年至少1次用会费组织全体会员开展体育健身活动,也可向会员发放体育比赛入场券。

  三是充分发挥职工文化阵地作用,丰富职工文化生活。各基层工会充分利用职工书屋等职工文化阵地,每年至少组织职工举办2次以上读书活动,市、县(区)公共图书馆把职工书屋作为图书馆分馆和服务点,统一配送流通图书资源,共同组织阅读推广等活动。鼓励基层工会因地制宜组织职工举办各类展映展播展览、品读鉴赏和书画摄影比赛、读书征文等丰富多彩的职工文化活动。

  四是落实带薪休假制度,鼓励职工假期旅游。督促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严格落实带薪休假制度,鼓励干部职工应休尽休,鼓励职工利用周末、节假日、休假期间开展亲子、康养、研学、健身等主题旅游,助推“丽江人游丽江”活动。

  五是积极励组织职工开展疗休养活动。全市各级工会积极组织职工开展疗休养活动,优先安排各类劳模先进人物,优秀技术技能人才,苦脏累险、有毒有害等艰苦行业一线职工、疫情防控一线职工以及在完成党委政府重大工作、重点任务中作出突出贡献的职工参加。市直工会已组织两批次共计200名职工参加了疗休养,7月份将组织第三批100职工参加疗休养,古城区总工会已组织50名职工参加了疗休养,华坪县总工会拟组织100名职工参加了疗休养,有效促进了职工的身心健康。

  加强宣传确保政策落实

  市总工会召开2022年市直工会工作推进会议,为市直各基层工会解读《关于充分发挥基层工会组织作用 助力旅游业恢复发展的通知》,及时传达相关文件政策。通过集中开展政策宣传解读,让各基层工会充分认识到促进全市旅游业恢复的重要意义,以及工会组织开展活动的有关政策,通过各项政策的落实落地,扎扎实实为广大文化和旅游企业职工办实事、解难题、促发展。

  返还经费助力企业纾困

  市总工会认真落实了全总关于实施小微企业工会经费全额返还政策,积极应对疫情冲击,为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添翼助力小微企业发展,连续三年为全市符合政策的小微企业如数全额返还了工会经费,2018年返还35884.75元,涉及95家基层工会,2019年返还112627.47元,涉及191家基层工会,2020年返还2217245.76元,涉及284家基层工会,在竭诚服务全市职工的同时,全市旅游企业深刻感受到党委政府和工会组织对企业的关怀和帮助,真正体现了工会“娘家人”的作用,对企业纾困解困、助推企业恢复发展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据云南省总工会微信公众号“云岭职工”消息)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