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海员工会全力打造“幸福船员小屋”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广东省海员工会全力打造“幸福船员小屋”

来源:中工网
2022-06-23 10:43

  2021年,广东省海员工会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并结合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面落实《2006年海事劳工公约》,进一步强化船员权益保障,改善船员工作和生活环境,增强船员的职业认同感和归属感,提高船员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开始打造“幸福船员小屋”、“船员心灵驿站”和“海嫂联络站”等具有海员工会特色的品牌工程建设工作。

  莺飞草长,崖门水道,一艘千吨级的内陆船如期在江门新会港靠岸。

  趁着装卸的空档,船长邹艳军一头扎进新会港“幸福船员小屋”,经历了大半个月的航行,他要在这里收取快递以补给日常生活所需物资,然后连线家乡的亲人报平安,再和船员兄弟们一起放声K歌驱赶连日来的疲惫。“以前船靠岸的数小时,要么坐车去十数公里以外的地方补给,要么在码头日晒雨淋等待重新启航,有了‘幸福船员小屋’,我感受到了专属于船员的幸福!”邹艳军开心地向记者介绍。

  这幸福的源泉来自于广东省海员工会开展的“幸福船员小屋”建设。截至目前,“幸福船员小屋”已建成11家,分布于广州、江门、东莞、湛江、汕头和海口六个沿海城市。

  党建引领,让“建屋”设想付诸实践

  船员在保障船舶航行安全中发挥着关键性作用,与此同时,船员的身心健康也亟需关注、关心和关爱。船员长期在空间相对狭小、封闭的船上工作,船上的噪音、职业的高风险性和枯燥乏味等容易引起情绪不稳定、注意力不集中等现象,甚至产生焦虑和心理失衡,久而久之可能导致发生心理疾病,进而影响水上交通安全。此外,轮船或港口、涉水工地等工作场所往往远离城区、偏僻荒凉,而船舶装卸时间短,船员在休息时间,无法到城区消遣休闲、放松心情。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自2020年6月开始,广东省海员工会开展专题调研,认真倾听船员的诉求和心声,关注船员生活条件和心理状况,在“安全是最大的幸福”的指导思想下,为了让船员更加幸福,让航行更加安全,把全面落实“关心关爱船员”与安全监管工作结合起来,于2021年初创造性地提出在全省推进“幸福船员小屋”建设的设想。通过以党建为引领、科学部署、统筹资源,牵头推动港口、海事局、航运公司、地方政府交通部门等单位出资出策,陆续在广州、江门、东莞、湛江、汕头和海口等沿海城市地处偏远的港口码头和海事工作站点,启动共建“幸福船员小屋”的探索。

  2021年6月12日,9级台风“鹦鹉”进入南海,江门市各部门严阵以待,在往年成功抵御台风的基础上,用最严的标准,做最充足的准备,进行最细致的防范,充分发挥“幸福船员小屋”防台庇护所功能,全力保护船员职工生命安全。当时,江门的三家“幸福船员小屋”已经初具雏形:厨房、健身房、阅读室、休息室等一应俱全,35名船员在小屋度过了一个“安全、幸福”的夜晚。小屋的功能作用得到充分挖掘,这也更坚定了省海员工会推动各方共建“幸福船员小屋”的决心。

  建设“幸福船员小屋”的目的在于解决船员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满足船员的需求,更好地为船员服务。2021年7月16日,第一家“幸福船员小屋”在江门恩平港正式挂牌,这也是全国首家“幸福船员小屋”,与地处闹市远离港口的“海员俱乐部”相比,在偏僻港口码头的“幸福船员小屋”更切合当下港口高速作业的特点。

  精心布局,让船员踏上码头就到“家”

  广东通江达海,是航运大省,也是船员大省。广东省海员工会结合各地市实际情况,以服务船员身心需求出发,谋划“幸福船员小屋”布点:小屋选址要在偏远港口码头,或地处偏远的涉水重点项目工地和海事站点;小屋设置要考虑船员是否喜欢、是否实用,切实解决船员关心的现实问题;小屋筹建要引导多方参与共建,引导共建各方进一步发挥党建对基层社会治理的引领功能和核心作用,共同承担安全责任和社会责任,主动加强沟通协调和信息互通,不断拓宽资源共享渠道;小屋建设要投资少功能全,注重利用港航企业、港口码头以及边远海事站点的现有空置房,通过适当增添设施、改造房子用途等来建设小屋。

  在建屋过程中,广东省海员工会结合各地特点,重点突出学习交流的平台、宣传教育的阵地、加油充电的驿站、幸福祥和的家园四大功能,逐步规范建屋标准:一是搭建船员学习交流的平台。设置图书角,完善船员培训学习用书和报刊杂志,提供高速网络支持的电视、电脑等设备,船员可以通过看书、看电视、上网等方式,学习充实自己,交流所见所感。

  二是打造船员宣传教育的阵地。设置安全专题宣传栏,及时公布辖区内水上交通相关最新动态及相关制度文件,让船员及时了解最新政策要求;提供安全宣传单张、航运相关杂志,播放水上交通安全警示教育片等,多种途径加强对船员的安全教育。

  三是设立“加油充电”驿站。小屋设有桌球桌、乒乓球桌、跑步机、健身器材等文体娱乐设施,供船员休闲娱乐锻炼使用;设有独立的厨房、洗手间、宿舍等完善的生活设施,让船员在这里悠闲地休息,放松身心。

  四是创建幸福祥和的家园。设有快递代发代收点,方便船员与家人、与外界联系沟通;营造祥和的氛围,维护船员的合法权益,让船员能在小屋找到归属感。

  记者在江门新会港、台山山咀港、崖门海事处这三个偏远港口的“幸福船员小屋”看到,小屋大小、设施各有不同:山咀港“幸福船员小屋”是三者中面积最小,却是最繁忙的小屋,它离船员登陆的码头不过十几步路,船员下船便可以在小屋里休息,在非常时期也是游客的避风港湾。崖门海事处“幸福船员小屋”是江门辖区最新成立的,内设娱乐室、阅读室、健身室、课室、多功能室若干,令人叫绝的是室外运动场,这对长期在船舱作业的船员来说是奢侈的。江门海事局船员处处长向记者介绍,“下一步将推动陆上公共交通工具接驳,打通‘最后一公里’,更好地服务船员朋友们。”

  在新会港“幸福船员小屋”,一个近1000平方米的空间,被分成了若干个功能室。记者遇见已体验一番的船长邹艳军。最让他赞不绝口的是小屋的“功能齐全”,而且还全部公益、免费。记者了解到,小屋的服务功能主要有六大方面——船上流动党员可开展党组织生活、咨询海事政策和寻求法律援助、预约心理医师进行辅导帮助、接受安全宣传教育、7×24小时快递收发服务、健身跑步等娱乐休闲。一位专门跑港澳线的老船长徐球仔告诉记者:“我行船数十年,去过很多地方,自己都是一个过客,而‘幸福船员小屋’却给了我‘家’的感觉!”

  持续深化,让“幸福船员小屋”更好地发挥作用

  “幸福船员小屋”深受船员喜欢。小屋自创建以来,船员的安全宣传教育得到加强,船员的工作生活环境得到改善,船员的权益保障得到强化,并激励更多人关注、支持船员群体和航海事业发展,船员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明显提升。

  港口码头、港航企业认可“幸福船员小屋”效益。随着小屋的投入使用,航运公司、港口码头切实感受到小屋创建工作“投资小、用处大”,把船员安顿好,提高了企业的安全效益、社会效益,“船员幸福了,航行才更安全”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当地政府充分肯定“幸福船员小屋”创建模式。江门恩平市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兵到“幸福船员小屋”调研时,指出“为船员朋友做了一件大好事”,点名中共恩平市委组织部要配合指导落实创建工作,市政府支持部分费用,赞许此项创新举措真正做到充分调动各方力量,把监管工作和全面落实“关心关爱船员”结合起来,是对当前弱化了的“海员俱乐部”的及时、重要的补位,做法值得好好总结推广。

  辖区船舶通航更加安全。广东省海员工会把建设“幸福船员小屋”作为关注船员的一个创新尝试,并以此为载体,切实帮助船员适时、适度放松心情,解决现实问题。有了小屋,船员身心更健康、船员间关系更和谐、船员行船更专注,有效提高了船舶航行安全系数。

  千川江海阔,风好正扬帆。广东省海员工会主席许国胜表示,“幸福船员小屋”与“船员心灵驿站”和“海嫂联络站”一样,都是具有海员特色的品牌工程建设工作,已列入广东省海员工会制定的《广东省海员系统“十四五”时期工会工作规划》,是该《规划》中“六大工程”的“幸福船员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幸福船员小屋”建设在去年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期间开展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被广东省总工会列为主要活动之一。

  根据中国海员建设工会、交通运输部海事局、交通运输部长江航务管理局联合下发的《关于开展全国水运系统服务船员典型案例征集活动的通知》要求,中国海员建设工会2022年6月20日主持召开评审会,确定11个案例为全国水运系统服务船员典型案例征集活动“十佳案例”,其中广东省海员工会报送的“‘幸福船员小屋’——船员上岸时的温馨港湾”名列“十佳案例”第一名。

  接下来,广东省海员工会将不断在“幸福船员小屋”前期建设的实践基础上,持续不断深化品牌创建工作,推动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持续做好小屋统筹布点。在现有11个“小屋”的基础上,结合地方实际,研究在省内各有关港口码头创建“幸福船员小屋”的可行性,进一步推广创建经验和做法。持续完善小屋建设。在充分发挥“小屋”效用上下功夫,进一步提高现有小屋利用率,持续完善“小屋”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做好总结归纳和探索创新。将小屋做成基层党建融入安全管理的新机制、新实践和新亮点。开拓思路、不断创新方式方法,进一步研究“幸福船员小屋”创建模式的可复制性、可推广性。

  “幸福船员小屋”故事

  为远在异国他乡的船员排忧解难

  中交四航局三公司船机中心的“幸福船员小屋”, 于2021年12月挂牌,虽说建成时间不长,却有着不俗的成绩。截至目前,已有8人参加中交非自航取证,1人取得海事系统丙2轮机长证书,3名桩工取得海事系统四小证。这些成绩的背后,是“幸福船员小屋”为船员们学习知识、获取信息、提高素质、丰富文化生活搭建的平台,营造了一种人人参与学习,个个热爱学习的良好氛围。

  采访中,“幸福船员小屋”传来阵阵欢声笑语,人群中的船机中心经理姚坚提议:“我们要以‘幸福船员小屋’为依托,成立了一支更细致、更有效、更及时地服务船员及其家属的小组——海外船员爱心服务小组,为远在异国他乡的船员排忧解难!”姚坚的提议马上得到响应,由中交四航局三公司项目党支部牵头成立了9个“海外船员爱心服务小组”,分别根据海外船舶分布情况配置专员。小组以“幸福船员小屋”为载体,对身在海外的船员开展人文关怀工作,除日常解答船员及其家属的咨询或疑问、协助联系处理相关家庭事务外,还在春节、中秋节等重大节日通过电话或短信送去节日祝福。目前,累计与海外船员(或家属)沟通交流713人次,为海外船员(或家属)办实事做好事191件。

  今年清明假期,远在加纳的船员冯传给项目相关领导陈德杰打电话说:“我要申请休假,我必须马上回国!”原来,冯传的儿子在湛江遂溪老家被摩托车撞伤,正送往湛江市中心人民医院抢救,他已出国一年多,心中十分挂念和担心家人,希望能回来看看儿子。然而,海外疫情形势严峻,此时回国一趟前后至少要隔离1个多月。

  考虑到这一点,陈德杰安抚冯传:“你安心在国外待着,爱心服务小组已经跟你家里联系上了,我们来协调解决你的孩子的就医问题!”随后,姚坚联系专家咨询冯传的孩子的治疗问题,并安排爱心服务小组专员赶到医院看望冯传小孩。

  “爱心服务小组”想船员之所想,急船员之所急,每天都与冯传家属保持联系,了解小孩的康复情况,并及时反馈给远在加纳的冯传,安抚他的紧张情绪。经过半个月的治疗,冯传的小孩康复出院,他心里的石头总算落了地。“感激‘幸福船员小屋’和海外船员爱心服务小组的同事们,是他们给我家人般的温暖,我虽在异乡却也感受到‘家’的温馨。”

  “幸福船员小屋”给了冯传“家”的感觉,这又何尝不是千千万万船员的家?“家”温暖了,生活就幸福了。

  (据南方工报消息 南方工报全媒体记者 徐丘濂 彭新启 通讯员 贾洋洋 龚剑)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