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工会大门,希望重新燃起……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在湖南长沙、浏阳两级工会的接力帮助下,一名见义勇为牺牲的职工被认定工伤,家属拿到了赔偿——

走进工会大门,希望重新燃起……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6-23 07:23

  原标题:在湖南长沙、浏阳两级工会的接力帮助下,一名见义勇为牺牲的职工被认定工伤,家属拿到了赔偿——(引题)

  走进工会大门,希望重新燃起……(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王鑫 方大丰 通讯员 罗晓芳

  阅读提示

  “晏维在保险公司有工牌号,有考勤记录,有工资流水、打卡记录,她与保险公司形成了事实劳动关系”“在维护国家利益、公共利益活动中受到伤害,应视同工伤处理”.....在依法维护职工权益方面,工会发出坚定的声音。

  “我代表我们全家,尤其是我的两个外孙女,向你们致谢!”近日,71岁的湖南省浏阳市关口街道杨溪湖村村民晏雪成,给浏阳市总工会送上一面锦旗,上面写着“匡扶道义 情暖人间”8个大字。

  一年前,晏雪成还没有接触过工会,也不了解工会。一年后,靠着长沙、浏阳两级工会的接力奔走,他终于为见义勇为的女儿认定了工伤,拿到赔偿。

  时间回溯到2020年4月的一个午后。那一天,晏雪成的女儿晏维和朋友在公园散步时,遇到一名5岁女童落水。尽管她不善水性,但关键时刻没有犹豫就跳进了湖中,向落水儿童游去。最终,在岸边一位环卫工人的帮助下,晏维竭力托举出水面的女童得救了,而她的生命则永远定格在35岁。离异的晏维,身后还留下两个年幼的女儿,一个不到13岁,一个刚满两岁。

  一年后,晏维被授予浏阳市见义勇为奖。晏雪成听人说晏维的这种情况可以申请工伤赔偿,于是找到了她生前工作的保险公司。但对方坚称:晏维与公司属代理关系,并非劳动关系,不认可工伤赔偿。

  晏雪成不知道该怎么办,他只能默默面对自己眼前的现实:家里境况很不好,妻子患癌,去年住院花了二三十万元;儿子没工作,只能打零工;小孙女没了妈,也得自己养活。

  2021年初,晏雪成在村阅览室翻阅一本工伤赔偿读本时,了解到除了用人单位、工伤职工或者其近亲属,工会组织也可以向行政部门提出申请工伤认定。这个小本本传递的信息,让他重燃希望。

  当年3月,晏雪成走进浏阳市总工会。浏阳市总工会副主席周雪峰热情地接待了他。听了晏雪成的描述,周雪峰断定:这事有希望。

  “我们了解到,晏维在保险公司有工牌号,有考勤记录,有工资流水、打卡记录,她与保险公司形成了事实劳动关系。”周雪峰对记者说。送走晏雪成后,周雪峰马上召集权益保障部、工会法援律师等开了一个调度会,进行工作分工:工会法援律师负责收集相关证据,权益保障部具体对接人社部门。

  最终,在浏阳市总工会的协调介入下,当地劳动人事仲裁部门做出裁定:晏维与保险公司存在劳动关系。

  然而,对于这一仲裁结果,保险公司依旧不认可,理由是晏维并非因履行工作职责死亡。公司因此向法院提起诉讼。因诉讼地在长沙,浏阳市总工会又与长沙市总工会联动,由长沙市总工会与受理该案的长沙市芙蓉区法院协调对接。

  “晏维的行为既保护了小孩的生命安全,拯救了一个家庭,也弘扬了社会正能量,属于《工伤保险条例》规定的‘在维护国家利益、公共利益活动中受到伤害的,应视同工伤’之情形。我们有信心胜诉!”周雪峰事后表示。

  4月29日,在多方努力下,该案以调解结案。按照长沙市芙蓉区人民法院调解结果,保险公司应给予晏维40万元的工伤赔偿。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