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一线职工风采录】煤精雕变“潮”了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追梦·一线职工风采录】煤精雕变“潮”了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6-20 07:39

  【追梦·一线职工风采录】

  原标题:煤精雕变“潮”了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刘旭 通讯员 朱虹

  在人们印象中,煤精雕作品通常是黑色或褐色的,而在辽宁省抚顺合璧斋公司的金宇希劳模创新工作室里,一件件煤精雕作品却是五颜六色的。

  煤精雕刻工艺,距今已有7000多年历史。煤精雕的原料是煤精,又称煤玉。与普通的煤相比,煤精质轻、坚韧,结构紧密,黝黑发亮,因为煤精夹杂在煤层中间,也被称为“煤中精华”。

赵春青 绘

  28岁的金宇希,毕业于辽宁财贸学院艺术设计专业。大学四年级实习时,出于对雕刻工艺的兴趣,他专程来抚顺合璧斋公司学习煤精雕工艺。

  煤精雕是一个精细的辛苦活儿,工艺复杂,技法要求高,不易掌握,雕刻时粉尘较大,很少有年轻人愿意学习这门手艺,可金宇希却学得非常投入。公司总经理钟成信非常喜欢这个主动学艺的大学生,专门让市级煤精雕刻代表性传承人成汝明给他当师傅。

  砍、铲、走、抢、磨、抛、滚、擀、剁、刨、钻、搓……成师傅将这些传统技艺倾囊相授,金宇希潜心苦学,上手很快。

  俗话说,人巧不如家什妙。煤精雕根据作品的不同需要使用不同刀具,为了保证所用刀具称手,金宇希认真向师傅学习磨刀技术,很快掌握了这门技术,磨出了几十把称手的刀具。雕刻机、横机、牙机等电动雕刻工具,他也很快掌握。

  2017年大学毕业后,他正式入职公司。他很快发现,公司的主打产品多是传统作品。比如谐音“百财”的白菜,寓意吉祥如意的大象等。“这些作品缺乏时代感,很难赢得年轻人喜爱。”为了让煤精雕艺术品“潮”起来,金宇希开始在作品题材、色彩装饰等方面进行创新探索。

  《哪吒之魔童降世》是一部很受儿童和年轻人喜欢的动漫电影,金宇希按照电影中哪吒的形象进行雕刻,试着用油画颜料、用丙烯颜料为煤精雕作品着色,作品形象立刻鲜活起来;金宇希还和团队开发了“仿真皮包系列”煤精雕作品,圈粉了很多女性消费者。

  凭借在煤精雕领域的创新成果,金宇希先后获得抚顺市五一劳动奖章、抚顺市劳动模范等荣誉,还是辽宁省总工会命名的劳模创新工作室领衔人。

  站在煤精雕作品展柜前,金宇希动情地说,抚顺煤精雕刻技艺已经历了七代传承人,产生过多位国家、省、市级工艺美术大师,如今自己肩上的担子很重。“我要和师傅一起努力,让煤精雕刻在新时代焕发光彩。”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